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5千人居家隔離 臺北新北協調支援

新北市長侯友宜25日出席里幹事研習活動時表示,新北市54家責任醫院,即日起除特殊狀況外,一律不許探病。(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25日出席里幹事研習活動時表示,新北市54家責任醫院,即日起除特殊狀況外,一律不許探病。(中央社)

【記者徐乃義、袁世鋼、徐翠玲 /綜合報導】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疫情擴大,桃園防疫5千人居家隔離,桃園市政府昨(25)日召開防疫會議,市長鄭文燦宣布,2月底前大型活動取消或延期,即刻起並停止寒假課輔、志工服務、社團、營隊。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針對6日至19日部桃感染事件,包括出院病患以及同住者、陪病以及同住者,進行擴大居家隔離、擴大採檢範圍,以及擴大自主健康管理,若已完成14天居家隔離者,將安排採檢,持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未完成14天居家隔離者,將持續完成居家隔離後再安排採檢,指揮中心預估人數超過5千人。

鄭文燦表示,為了防止社區感染的風險,大型集會、群聚活動一律停止或延期。鄭文燦表示,因為中央的時間14天加7天,至少21天,都是到2月以後,規劃上2月底以前盡量都要採取這個方案。

針對學校部分,鄭文燦也要求教育局先著手,25日是寒輔的第一天,為減少群聚風險,學生改在家學習或線上學習,讓學校能夠降低負擔,也讓家長跟學生、老師都能夠放心。

北市防疫量能尚足 柯P籲控制入境人數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25日表示,目前僅有協助部桃收治的44名病患列為居家隔離對象,至於擴大匡列的名單仍有待中央通知,拿到名單後才能處理。副市長黃珊珊則補充,44人皆於各醫院專責病房管制中,由衛生局採高強度管控,目前處理得不錯。

至於臺北市防疫旅館的量能,柯文哲說,目前還不能確定擴大匡列名單中有多少臺北市民,因此確實會有一些壓力,建議中央與地方協調一下每天從國外入境的人數是否要控管;臺北市各局處都已經訂好SOP,可隨時依照指揮中心的資訊調整防疫措施。

黃珊珊則表示,臺北市目前防疫旅館約有100家、共7千多間房,近兩天入住人數會達最高峰的6千多人,但因房間數有再增加,臺北市目前尚有許多空房,若中央有需要,可協助提供100~200間;且北市曾有同時居家隔離萬人的經驗,若其他縣市無足夠量能,可協調互相支援。

此外,黃珊珊提到,臺北市防疫措施目前維持中央訂定的秋冬專案,八大場所強制戴口罩、公有場館實名制,若臺北市出現第一例本土案例,就會暫緩、延期或取消地方活動。至於桃園市宣布取消學校寒假輔導,黃珊珊說,臺北市目前已先取消畢業旅行,但尚未討論寒假輔導相關細節。

新北54家醫院 侯友宜:非必要不准探病  

新北市長侯友宜25日說,市府相關單位已連夜做好準備工作,除了原本提供的100間防疫旅館之外,新北也繼續擴大能量,準備好提供給桃園轉移。

侯友宜表示,部立桃醫群聚事件發生後,新北市內54間醫院不斷演練清消、分倉分流等工作,且要求18家收治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病患的專責醫院劃設專區。19日已下令新北市54家醫院,探病、陪病都限制1人,探病每日限1個時段、每時段1個小時為限;即日起更加嚴格,非必要特殊情況,不准探病,只有陪病。

侯友宜說,如果可以有效控制疫情,贊成部立桃醫院內普篩。此外,寒假期間,新北市縮小課輔營隊的規模,參加人數必須在50人以下,且要求安親班增加消毒頻率。新北市教育局需滾動式檢討,如有必要,該停課就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