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冬季護膚美容指南

寒冷天氣下的簡單美容技巧,可以幫助皮膚變得光滑,頭髮更有光澤。(Shutterstock)
寒冷天氣下的簡單美容技巧,可以幫助皮膚變得光滑,頭髮更有光澤。(Shutterstock)

【記者劉松華/編譯】除了寒流來襲,冬季還有另一個值得擔心的天氣問題──惡劣的美容條件。主要的罪魁禍首是冷空氣,冷空氣中的水分比暖空氣中少,這種低溼度會使已經乾燥的頭髮和皮膚更加乾燥。

皮膚科專家說,隨著年紀增長,寒冷的天氣對皮膚影響更大,因為皮膚自身產生的天然保溼成分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

下列這些寒冷天氣下的簡單美容技巧,可以幫助皮膚變得光滑,頭髮更有光澤。

►放一臺加溼器

在臥室內放一個可攜式加溼器,以防止皮膚和眼睛乾燥。建議在冬季把溼度設在30%至50%左右。如果溼度在60%以上,水分可能聚集和凝結,導致細菌繁衍。每天給加溼器換水,每週清理,消滅積水中的細菌。

►更改腮紅

把夏天用的橙黃色色調改成粉色和玫瑰色的色調,這將使你的皮膚看起來更明亮。

►改變洗頭髮次數

每2、3天洗一次頭髮即可。每日洗頭會導致天然的油脂流失。

►洗髮前護髮

美髮專家建議,乾枯的頭髮上要塗一層「洗髮前護髮劑」(pre-washconditioner)或深層護髮劑一個小時來保持頭髮上的水分,因為這些護髮劑中含有荷荷巴油(jojoba)、薰衣草(lavender)、乳木果油(shea butter)及迷迭香油(rosemary oils)。

戴浴帽後,再包一個溫暖的毛巾,可以幫助護髮素滲透到角質層。細頭髮一週一次,粗頭髮或永久性染色頭髮每週兩次,因為頭髮染色後更容易乾燥。接著,用保溼配方洗髮精洗髮,最後用髮膜護髮。

►手變酸梅乾

試試這些簡單的方法,選擇含蘆薈成分的洗手液,以抵消殺菌酒精的乾燥效果。然後,改用防晒型護手液。紫外線一年365天都存在,它阻止皮膚天然保溼油的產生。最後,洗手的時候盡量不要沖熱水,因為熱水會洗掉皮膚的天然油脂。

►使用保溼洗面乳

隔日使用α-羥基酸(alpha hydroxy)洗面乳能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去除皮膚表面堆積的死皮細胞。

►大量使用潤膚產品

洗完澡後,擦乾皮膚,用含有蜂蠟、角鯊烷(squalane)、凡士林、乳木果油的潤膚品,而不是質地輕透的化妝水,能更好地保持住水分以對抗乾燥。

►縮短淋浴時間

在寒冷的早晨,沖熱水澡可能感覺良好,但它會讓肌膚脫水、發癢,皮膚科醫生建議,在10分鐘內完成淋浴,水溫只要足以禦寒即可。

►晚上戴手套和穿襪子

皮膚科專家建議,臨睡前在手和腳上使用潤膚品,上床睡覺時戴上棉手套、穿上襪子,這樣會阻止水分揮發,幫助潤膚品更有效地滲入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