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告別眼袋 不再做眼袋公主

女人年齡的增長,眼袋會悄悄出現,因此千萬要注意提防。眼袋也有真假的,這與它們的形成有關。(Shutterstock)
女人年齡的增長,眼袋會悄悄出現,因此千萬要注意提防。眼袋也有真假的,這與它們的形成有關。(Shutterstock)

文/趙一、王耀堂
隨著女人年齡的增長,眼袋會悄悄出現,因此千萬要注意提防。

眼袋也有真假

其實眼袋也有真假的,這與它們的形成有關。

→ 假性眼袋:年輕人因為遺傳原因容易形成這種眼袋,主要表現為下眼瞼的眼輪匝肌肥厚,但皮膚和肌肉並沒有鬆弛,眶膈內脂肪也不肥大。

→ 真性眼袋:隨著年齡的增長,或因為體虛、多病、勞累等原因導致皮膚鬆弛,皮下脂肪減少,眶膈內脂肪易於從下眼瞼突出,從而形成了眼袋。

有些假性眼袋的形成是由於哭泣、食物、藥品、化妝品過敏,以及眼部局部感染而引起的眼瞼水腫,這種眼袋會隨著病狀的消失而消失。

但真性眼袋一旦形成,就沒辦法消除,除非進行眼袋切除手術。因此,在未形成真性眼袋之前,要及早預防才是。

做好眼袋防守

對眼睛周圍進行化妝或卸妝的時候,動作要輕柔,切忌用力拉扯皮膚。洗臉時,最好用棉花抹洗眼睛周圍的皮膚。畫下眼線時以不拉動眼皮為原則,可以用乾粉撲輕按在臉上來穩定手的位置,這樣便不容易畫錯位置了。

不要養成揉眼睛、瞇眼睛、眨眼睛的壞習慣,陽光猛烈的時候要戴上太陽眼鏡。配戴隱形眼鏡的時候,不要拉下眼皮,可輕輕拉高上眼皮。

切忌減肥、節食,這樣容易導致營養不良或使體重突然下降,而脂肪量迅速改變會影響皮膚彈性。早、晚要塗眼霜,早上可用緊緻眼霜,晚上則用滋潤性眼霜。每天要多喝清水,尤其是早上起床時,晚上則不宜喝太多水。

緩解眼袋的方法

生薑皮、木瓜、黃瓜、洋蔥具有消除眼袋、減輕眼部周圍紅腫的功效。將木瓜加薄荷浸在熱水中製成茶,晾涼後經常塗敷在眼部周圍,不僅可緩解眼睛疲勞,而且還可減輕眼下囊袋。

日常飲食中經常咀嚼胡蘿蔔、芹菜或口香糖等,有利於改善顏面部肌膚。平時須注意常吃些含膠質的食物、優質蛋白、動物肝臟及番茄、土豆之類的食物,注意膳食平衡,為身體細胞的新生提供必要的營養物質,對消除下眼袋亦有裨益。

可用甘菊、上等紅茶、玫瑰子,或用加溫的蓖麻油、橄欖油,每天在眼袋處溼敷15分鐘,有助於解決眼睛下部所出現的囊袋問題。

──摘編自《本草綱目中的美容養顏經》知本家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