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被魔咒纏身!數百人歸還龐貝遺物

義大利名勝古蹟龐貝城的管理處介紹說,目前已經有幾百人相信自己中了「龐貝詛咒」而歸還了曾經從龐貝城「順手牽羊偷走」的古物,且無一例外都附上了一封道歉信。(123RF)
義大利名勝古蹟龐貝城的管理處介紹說,目前已經有幾百人相信自己中了「龐貝詛咒」而歸還了曾經從龐貝城「順手牽羊偷走」的古物,且無一例外都附上了一封道歉信。(123RF)

文/何梓涵
說到龐貝,人們自然想到的就是它的奢華與毀滅。據考證,這座古城是在西元前7世紀由奧斯坎斯部族建立的。到西元前2世紀,龐貝城被羅馬人所占領。

在西元79年以前,羅馬的貴族富商們紛紛到此營建別墅,開設旅館和商店,人口增至25,000多人,成為鼎盛一時的繁華城市。然而龐貝人的情色縱慾與野蠻殘忍,導致了該城的毀滅。西元79年8月24日,維蘇威火山頃刻之間爆發了,前所未有的浩劫降臨了!灰黃色的山頂上隆隆巨響,火山口噴射出巨量而濃郁的硫化氣浪,慘白的煙幕在空中瀰漫開來,天色突變昏暗,整整3日不見陽光,灼熱的岩漿和火山灰吞沒了龐貝城。

「盡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龐貝城出土的一隻銀製飲杯上刻著這樣的話,相信刻出這句話的龐貝人並不知道死亡在即,更不信神明在天上看著人的一舉一動。

然而,龐貝的恐怖似乎不止於此,其遭受的懲罰似乎使那裡的物品都沾染上了不祥。人們也傳言,龐貝遺址的東西都被附上了詛咒,誰拿走這裡的東西,就會招致厄運纏身。「龐貝詛咒」甚至超越了「金字塔詛咒」。儘管如此,依然有眾多不信邪的人,從龐貝古城發掘的第一天起,就開始竊取那裡的古物盜賣或收藏。但隨後不斷有人相信自己中了詛咒,而主動歸還拿走的物品。

最近一起歸還龐貝文物的是一名加拿大女子妮可,十多年前她從義大利龐貝古城順手牽羊、偷走了一些碎片。這些碎片「文物」讓她厄運連連,為了避免再殃及子孫,她不僅寄還了偷來的東西,還寫了致歉信。

據義大利報紙《ll Messaggero》報導,妮可寄回的是兩塊白色馬賽克瓷磚碎片、一個安菲爾花瓶的兩塊碎片、陶瓷牆的一塊碎片以及一封信。

在信中,妮可承認2005年她遊覽龐貝城時,偷走了那些文物,她說,當時她21歲,年輕而愚蠢,想擁有「沒人會擁有」的一段歷史。因此,「我拿走了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結晶的一段歷史,它充滿了負能量。人們以如此可怕的方式死去,而我拿走的那些碎片出自那片被毀滅的土地。」

現年36歲的妮可意識到,那些「文物」讓她厄運連連。過去15年,她兩次罹患乳腺癌、兩次做乳房切除手術,家庭也陷入財務困境。她說:「我不想把這個詛咒傳給我的家人或孩子。為此,請原諒我多年前的舉動,我得到了教訓。我想擺脫我與家人受到的詛咒,請接受這些文物,幫我糾正所犯的錯誤。對不起!有一天,我將親自回到您美麗的國家致歉。」

妮可的包裹內還裝了她的兩個朋友的一封信,以及他們2005年從龐貝城偷走的一些石頭。那對加拿大夫婦寫道:「我們把他們帶走的時候,沒有想到那些可憐的靈魂在維蘇威火山爆發時所感受到的那些痛苦和苦難,以及他們經歷的可怕的死亡。」「我們很抱歉,請原諒我們做出了那一可怕的選擇。願他們的靈魂安息。」龐貝考古公園向CTV證實,那些文物已被送回當地。

此前也有過類似的報導。2015年,另一位加拿大女士歸還了她在70年代偷走的龐貝文物,當年她去義大利度蜜月,在龐貝城「順手牽羊偷走」了幾件小陶器,她說:「我從此以後麻煩不斷,遇上各種霉運。」

之後不久,一個西班牙家庭也歸還了他們在1987年「順手牽羊偷走」的龐貝城小雕塑,他們在道歉信中說:「我們一家人都經歷了極其悲慘的遭遇,我相信這一切是『龐貝詛咒』帶來的……」

義大利名勝古蹟龐貝城的管理處介紹說,目前已經有幾百人相信自己中了「龐貝詛咒」而歸還了曾經從龐貝城「順手牽羊偷走」的古物,且無一例外都附上了一封道歉信。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