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3站6處納空品維護區 2月起違規直接開罰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3大轉運站及101大樓等6處觀光景點於今年元旦起被列為「空氣品質維護區」,臺北市環保局25日表示,為期1個月的勸導期即將結束,截至24日止,仍查獲未取得優級自主管理標章的柴油車、未完成定檢的機車共2千餘輛,2月起違規者將直接開罰。

環保局空汙噪音防制科科長楊梅華表示,臺北市是全國政經、商業與觀光中心,每年都吸引數千萬人次造訪,車輛密度是全國平均值的10倍;而市府、臺北、南港等3處交通轉運站,及陽明山公園、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臺北101大樓等6處觀光景點,每年約有224萬輛次的大型柴油車進出。

臺北市政府將此3站6處於元月1日起列為「空氣品質維護區」,柴油小貨車及大客、貨車須取得優級自主管理標章,機車則須通過當年度排氣檢驗才能進入;維護區出入口與路段都設有告示牌,區域內也導入智慧型車輛辨識系統協助取締違規。

環保局表示,1月是宣導期,違規不開罰,但截至 24日止,共已稽查11萬5,993輛車,其中勸導違規車輛數達2,207輛,約站2%,且其中有近9成是柴油車。環保局提醒,2月起違規車輛將直接開罰,機車首次違規將裁罰500元罰鍰、柴油小貨車及大客、貨車首次違規則會分別裁罰1千元、2千元罰鍰,並要在14天內改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