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上修經濟成長率至4.3% 台經院:台積電推了一把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經院25日公布臺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4.3%,相較去年11月預測增加0.29個百分點,主要原因除了出口表現亮眼,「護國神山」的台積電也推了一把,不過因為國內疫情再度新增案例,若疫情持續擴大,恐國內餐飲、服務業都將受到衝擊。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上修經濟成長率除了出口表現亮眼,及股市帶動財富效果,還有消費與資本支出的關鍵因素,尤其是「台積電的資本支出令人驚豔」。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高達250億美元至280億美元,較去年172億美元大約增加了100多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上下游串連起來的供應鏈「投資非常之多」。而台積電指標性調薪20%,張建一說,會帶動其他企業跟著調漲薪資,尤其是半導體產業,可刺激消費,並帶動臺灣培養半導體人才。

台經院公布,去年12月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不斷走高,並增加3.24個百分點,上升至106.21點,創下自2007年10月以來新高,而服務業的測驗點則微幅下滑至96.52點,營建業的測驗點連續兩個月下滑至108.96點。

張建一說,近期防疫開始擴大匡列,後續還有過年臺商回流潮,疫情發展有待觀察,全國已習慣犧牲短期自由,以換取長期自由和經濟復甦,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度過這次危機,若是擴大,實體經濟的餐飲和零售業會首當其衝。

台經院指出,雖全球疫情持續加劇,主要國家實施嚴格管控措施,但對於製造業影響較小,歐美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呈現擴張趨勢,國內方面受惠於疫情帶動整個遠距商機,加上5G和AI應用,半導體需求持續暢旺,產能供不應求,對於電子機械業廠商未來半年內景氣保持樂觀態度,而傳統產業也受惠於原物料與國際油價上升,需求回溫,對傳統產業看法較先前樂觀。

張建一表示,因過去臺灣積極投入經濟產業轉型,在全球疫情下,經濟成長率更是逆勢增加,對未來經濟狀況樂觀,已開始追趕上日本與韓國。

台經院分析,未來經濟成長仍存在三大不確定因素,一為疫苗施打進度和疫苗有效性,二是疫情加劇造成全球經濟發展不均,三為拜登時代的美中關係也需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