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拜登大撒幣牽動美元 學者:升值機會不大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指數在2020年走貶7%,美國準財長葉倫日前放話,新的財政方向是不尋求弱勢美元,學者分析,美國仍採取貨幣寬鬆的政策,印了許多鈔票,加上美國總統拜登積極推動1.9兆美元的紓困方案,加上疫情使得美國經濟基本面受到影響,「美元在短期內恢復升值的趨勢,這是有難度的。」

美國聯準會本週召開今年第一次決策會議,外界關注新政府的財政方向。日前,美國準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參加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時指出,「美國不會為了刺激出口而尋求美元貶值。」她甚至強調,「我們應該反對其他國家的這類做法。」外界解讀,這意味不再延續川普政府時代的美元貶值政策。

對此,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影響美元指數的主要基本面,最主要是美國採取貨幣寬鬆的政策,且短期內FED不會縮減購債規模,甚至到2023年才會啟動升息循環,在鈔票印這麼多的情況下,加上拜登新政提倡大內需,並有1.9兆美元的紓困支出,且未來還會投2兆美元發展綠能,「美元要在短期內恢復升值的趨勢,難度是比較高的,這也是外資機構看空美元走勢的主要理由。」

吳孟道表示,即使美國新任財政部長葉倫強調不希望弱勢美元,但從經濟基本面對照其說法,反而形成相反的力道,「美元短期內強勢反彈是有難度的。」他說,特別是新興市場在防疫與經濟表現都較為穩定,也助長貨幣市場的升值力道,這相對美元有更多的機會。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表示,過去民主黨偏向大政府,而據媒體消息,葉倫也支持拜登的1.9兆美元紓困計畫。葉倫強調的美元方向,能否影響美元升值的狀況,這還牽涉到美國的經濟狀況,國家的經濟好,貨幣才會值錢,而這得視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政策而定。另外,美中貿易戰已經延續多年,後續怎麼演變,也攸關著美元的走勢。

台北外匯市場新臺幣兌美元25日收盤收28.391元,貶1分,成交金額13.09億美元;新臺幣兌美元開盤價為28.24元,最高27.97元、最低28.39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