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4-4)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14-3)

少說話,也就不會造口業

雄偉的崑崙山,南極仙翁的小弟子,只要有空就會往煉丹爐裡看看轉世後的羽幻和將軍衪們,原來蕭就是將軍轉世。為了讓衪來世能有一副好歌喉,在崑崙山和羽幻一起修行時,鎖住了衪的語言能力,少說話,也就不會造口業。小弟子雖然看得津津有味,卻不想下世走這一趟,師父讓他守著煉丹爐也是要讓小弟子看看,如果不好好修煉,就只好下去凡間走一趟了,這招成功的讓小弟子更加精進修行了。

***

七海和小葉陪著馨惠吃完晚餐後便分開,七海一直想著馨惠講的故事,想著、想著,她突然就想到了什麼。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一切都真相大白了,高陽公主一生只有三個男人,蕭不用說,因為那是她的最愛,另外兩位就是辯機和房遺愛了。唐凱明的小卡裡有和尚,代表著唐凱明就是辯機!而馮天宇就是房遺愛!難怪⋯⋯馮天宇聽到有人和他做一樣的夢,他會這麼生氣,他一定猜到是讓他戴綠帽的辯機和尚,」七海興奮的說著,「而唐凱明因為內疚,不敢去見馮天宇,才會想從我們這兒打聽對方是誰,總算真相大白了,我要去找唐凱明⋯⋯」

七海正要往前衝時,卻被小葉拉住了。「停!停!停!妳冷靜一下,妳真的要去找唐凱明或馮天宇告訴他們我們知道的事嗎?妳想想,唐凱明一直不願意告訴我們實情,也許就是有不願讓人知道的事。小姐,妳自己也是有前世記憶的人,這個痛苦和難受妳最能體會的,就這樣貿然衝去找唐凱明,好像要審問犯人一樣,妳仔細想想,這樣做對嗎?」

小葉的這番話讓七海冷靜了下來,「那、那我該怎麼做⋯⋯?」

「我是這樣想的,妳有這個能力記得自己的前世,而且還可以應付轉生這世的有緣人,這是上天給妳的『特殊技能』,一定是希望妳能幫助也有這方面困難的人。妳先去了解高陽的歷史,才能知道要如何打開唐凱明的心結,真正幫助到他。」小葉不希望七海就這樣去找唐凱明,以七海的個性,可能會讓唐凱明心情很不美麗,更不要說是那本來就看他們兩人不順眼的馮天宇。 

七海覺得很有道理,當下就決定先去圖書館查找有關高陽公主的一切資料。

***

「我就知道妳在這兒,今天良辰出城去了,會外宿,妳要不要留下來陪我吃飯?」雅菊問著待在蕭以前住的房間裡的高陽。 

「好啊⋯⋯不過要請人先去房家告知一聲。」高陽漫不經心的說著。沒錯,高陽又跑回宮裡。

當晚她就留在清心院吃飯,可是,雅菊卻因為忙著其他的事情而忘了差人回房家告知,高陽留在宮裡吃晚餐的事,這也造成高陽回到房家後,房遺直對她的抱怨。 

「你就是太寵她了,在宮裡她是嬌生慣養的公主,嫁到咱們房家,就是房家的媳婦,生活規矩也要按照咱們家的規定走,就你慣著她,家裡的餐桌,每餐都是她愛吃,前院、後院,全種上了她喜愛的花卉,你就算把整個清心院搬過來,她還不是成天往宮裡跑,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咱們家欺負她⋯⋯」房遺直正說到一半,高陽就走了進來。

「我只是回宮吃個飯,就能讓大伯踏進我的住所,質問我的丈夫,在他面前數落我的不是。」高陽不甘示弱的回著房遺植。 

「高陽,妳回來了,吃飯了嗎?呃⋯⋯妳不要怪大哥,他沒什麼惡意,只是擔心妳太晚回來又沒吃飯,怕妳餓肚子。」房遺愛試圖讓他們兩人的情緒緩和下來。 

高陽看了房遺愛一眼,又看了房遺直,她明白房遺愛的用心,也不想讓自己的丈夫為難,「那⋯⋯是我錯怪大伯了⋯⋯我累了,想休息了。」

「我的話還沒⋯⋯」話還沒有講完的房遺直還想繼續說,卻被房遺愛擋住了。他只好作罷,用力的嘆了一口氣便轉身離開。

房遺愛走向高陽,他必須把事情問清楚,也是避免若大哥去告狀,父親質問時,他好替高陽說話。(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文 (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