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重回親中政策 美聲明透端倪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Alex Wong/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拜登政府上臺,美國國務院官網23日首次針對共機擾臺發表「中共對臺軍事脅迫已威脅區域和平穩定」聲明,文中提到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對臺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並與「臺灣民選代表」(Taiwan's democratically elected representatives)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學者憂心,拜登政府思維「倒退嚕」,重回較親中共的「一中框架」,與前國務卿蓬佩奧將臺灣定位清晰化有天壤之別。

拜登政府思維「倒退嚕」重回一中框架

經民連智庫主權組召集人宋承恩表示,過去美國把「臺灣當中國一部分」,並且制定很多非官方交流限制,蓬佩奧把對臺交往內規廢止,並指出那是為了安撫中共的自我設限,還清楚表示「臺灣非中國一部分」,「就像清地雷一樣,把(臺美)障礙掃除」。

宋承恩指出,這次拜登聲明內容未用臺灣官員,也沒出現「臺灣政府」,而是用「臺灣民選代表」,諸多跡象顯示,美國對臺維持「非官方」立場,使用PRC稱呼對岸,拉出「一個國家兩個政府」的空間;拜登走回「一中框架」,對於臺灣是否為中國一部分不予表態,美中臺關係回到更模糊的狀態,與蓬佩奧天差地別。拜登政府思維「往過去看」,深刻感受到拜登向後倒車般地回到過往框架中。

宋承恩呼籲,臺灣政府不該只被動配合與回應,要意識到兩屆美國政府的不同,對於有損臺美關係的部分,我國也要處理,例如在外交部的回應稿中,增加「盼美方維持過去幾個月來,對臺重大聲明與原則」等字眼,官方必須做出態度。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肯定美方反應迅速,但也質疑態度過於溫和,希望民主黨「不只說」,還要拿出具體作為,勿讓中共闖入臺灣防空識別區與海峽中線成為新常態,最終演變成既定事實。

陳奕齊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與拜登的差別在於,川普知道「中共說話不算話、對中共不抱任何幻想」,所以用「具體行動」抵制中共;而拜登政府的聲明用字遣字避免讓中共不愉快,「光口頭譴責」只會讓中共軟土深掘,拜登是延續川普路線,還是走回歐巴馬時代老路,外界都在看。此外他也提醒,隨著拜登上臺,中共大外宣與代理人又「滿血回歸」,這點臺灣務必要小心。

美知道對話責任在中共並非臺灣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25日在臉書表示,有關美方呼籲臺海對話一事,「這與呼籲『兩岸要展開對話』,將過錯均分給海峽兩岸不同」,與川普不同之處在於,「拜登政府仍強調期待兩岸對話,但也知道無法對話的責任在中方,不是臺灣」。針對共機擾臺,拜登政府不同於歐巴馬政府冷處理。

賴怡忠指出,另值得注意1月18日-20日中共全國對臺工作會議,汪洋提到「四要」說到,其對臺現在具有「制度優勢」,「這是過去很少看到的字詞」,同時第二點提到遏止臺獨勢力挾洋自重,「顯示中國現在會把從國際上對臺灣的圍剿視為對臺工作的重中之重,其重要性甚至高於對臺商與臺企的拉攏,以及過去一貫重視的兩岸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