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反共立場不明 專家:臺灣要早作準備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看不出拜登會堅定支持香港與臺灣,中共可能更會躍躍欲試,「這種風險是存在的,臺灣最好早作準備」。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看不出拜登會堅定支持香港與臺灣,中共可能更會躍躍欲試,「這種風險是存在的,臺灣最好早作準備」。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不久,就已火速簽下20多項行政命令,並推翻川普時期所推行的中共挑戰、5G安全政策等,外界憂心美國對中共強硬立場鬆動。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看不出拜登會堅定支持香港與臺灣,中共可能更會躍躍欲試,「這種風險是存在的,臺灣最好早作準備」。

拜登上任後,美國國務院網站就被發現,在政策議題(policy issues)欄目下,原本川普執政時期的23項核心議題,縮減為17項,被撤下的6項議題包括:5G安全、中共帶來的挑戰、非法移民、威險的政權:伊朗、尼加拉瓜重返民主,以及委內瑞拉的民主危機。

吳嘉隆表示,拜登上台後難題確實很多,包括墨西哥邊境的大量非法移民問題也很急迫。拜登如果讓已經入境的非法移民,超過1,100萬人就地合法化,將來只會有更多的非法移民闖進來,反正只要熬得住,會等到合法化的。

他表示,當前疫情持續擴散,拜登在競選期間攻擊川普,說川普對抗疫情拿不出辦法,而他自己已經有一套辦法。但拜登上任後,談的仍然是封城與隔離,其實也沒什麼辦法。看來看去,拜登還會陷入疫情中,很多施政難以展開。

至於美國的對中共的議題,他認為接下來馬上會浮上檯面,包括日本、印度、澳洲與歐洲都在看美國表演,如果美國的反共變來變去,那其他國家會怎麼想呢?而且也看不出拜登會堅定支持香港與臺灣,所以中共可能更會躍躍欲試,這種風險是存在的,臺灣最好早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