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拜登貿易政策以工人為重? 前美國貿易代表不以為然

【記者賴意晴/編譯】拜登政府官員表示,未來的貿易談判將「以工人為中心」,而不是為金融、製藥企業爭取海外市場的開放,以創造美國的工作機會。但拜登的政策是否奏效引發質疑。

《華爾街日報》1月24日報導,拜登的國安顧問人選蘇利文(Jake Sullivan)此前表示,貿易政策應「專注在提高工資、在美國創造高薪工作上,而不是讓企業安全地在全世界投資」。

報導指出,從這些發言可以看出拜登稅務政策的端倪,在美國擴大設備投資可以獲得稅務抵免;將生產轉移到海外,特別是避稅天堂,會受到高稅率的懲罰。拜登提名的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貿易及稅務政策要促進美國的出口,新政府的貿易政策是「以工人為中心」,而不是聚焦在企業競爭或討論協議上。

拜登政府的計畫似曾相識,至少可以追溯到柯林頓政府的承諾。這對川普政府的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來說不太有說服力。他表示,他「已經」創造了「以工人為中心」的政策。萊特海澤使用關稅,驅使製造業回到美國;他也為美國金融業爭取在中國更大的市場准入,而這些都不是拜登的優先事項。

《華日》也提到,實際上拜登不願強調的金融業也可以遊說反擊。據「響應政治中心」的數據,金融業贊助拜登選舉的經費高達2千萬美元;這相當於金融業給川普資金的4倍。金融業在國會也有強大的盟友,在制定貿議議程上起著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