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過年疏運防疫 交通部今開應變會議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對過年疏運措施已有具體規劃方案,將與指揮中心報告要採取的措施後再對外公布。(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對過年疏運措施已有具體規劃方案,將與指揮中心報告要採取的措施後再對外公布。(交通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徐翠玲/連線報導】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過年將至,外界持續關注過年疏運措施是否加嚴。交通部長林佳龍26日表示,目前已有具體規劃方案,將在27日召開應變會議,跟指揮中心報告要採取的相關措施後再對外公布。

交通部26日舉行新春記者會,會前林佳龍接受聯訪時表示,針對疫情的變化,大眾運輸的防疫措施已經提出加嚴方案,特別是雙鐵及國道客運,關於限制飲食及是否強制對號座都有具體規劃方案。

至於何時決定及宣布?林佳龍表示,27日召開應變會議,也會跟指揮中心報告並採取一致行動,避免沒有必要的恐慌及資訊錯亂。正式宣布新的方案之前,會加強落實進出大眾運輸的防疫措施,包括強制戴口罩、量體溫、提供消毒用酒精、增加清潔頻率等。

針對旅行團有退訂潮,林佳龍表示,政府是一體,防疫也不分區域,一定要依據指揮中心對疫情的判斷跟防疫措施保持冷靜。關於對桃園觀光旅遊業的影響,他再次強調,挺桃園就是挺臺灣,沒有人是局外人,只要落實防疫措施,在臺灣還是非常安全,不用特別標籤化特定的地區跟對象,也不用過度恐慌,配合指揮中心並減少沒有必要的移動。雖然難免造成不便,但請觀光旅遊業諒解

在防疫邊境上,除了要求航空公司落實核酸檢測證明外,也需要有很明確的防疫旅館或居家檢疫一人一戶的證明,若有違反,一定會重罰,航空公司除了書面外,各自也要有電話聯絡;將為國人守好國境,確保在過年大量疏運時期,落實防疫措施。

新北補習班及安親班 未嚴格防疫將勒令停課

新北市長侯友宜26日宣布,轄區內鄰近桃園林口、泰山、新莊、樹林、鶯歌和三峽等6區,對補習班、安親班加強防疫查核,如果防疫沒做好,立即會勒令停課,並會隨時做好滾動式檢討。

侯友宜說,新北學校的防疫工作一直做得很好,寒假期間會加強防疫查察轄區內補習班與安親班。目前採取的是以限制50人以上,防疫一樣三級防護、健康五原則一定要做好,會嚴格落實查察補習班。

侯友宜指出,家長有時候要上班,小孩有的到安親班、補習班,一定要把防疫做到位,如果防疫沒做好,立即勒令停課,並隨時做好滾動式檢討。疫情萬一上升,補習班、安親班該停就會停,甚至包括課後輔導班,都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態度來面對。

過年期間入境人數倍增,侯友宜說,中央政策已經類似鎖國,每天入境人數新北市府都清楚掌握,只要進到新北市,尤其新北市民都會做好居家檢疫。過年期間也會動員所有人力,為回國人士的居家檢疫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