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年「首虎」 遼寧省政協副主席李文喜落馬

【記者李凈/綜合報導】中共遼寧省政協副主席、前公安廳廳長李文喜,日前被當局宣布調查。此前傳出李文喜因涉周永康案,遭到「雙規」(在規定的時間、地點就案件所涉及的問題作出說明)。

此外,李文喜的昔日副手、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白月先,已於之前落馬;曾與李文喜共事多年的遼寧省政協副主席劉國強,近日也被逮捕。

傳涉周永康案 獲孟建柱庇護

中共紀監委網站1月25日晚間發布了李文喜被查的消息。

李文喜是2021年落馬的中共首個省部級官員。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李文喜,遼寧本溪市人,1994年4月起,任本溪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2000年1月,升任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黨委副書記。2002年5月,李文喜被任命為遼寧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此後直到2011年3月,李文喜卸任中共遼寧省公安廳廳長職務,轉任中共遼寧省政協副主席。

時任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曾於2008年,授予李文喜副總警監警銜,次年又讓李文喜到公安部講授「維穩」經驗。李文喜因涉周永康案,於2014年傳出遭到「雙規」。

李文喜被認為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遼寧政法系統的鐵桿。在薄熙來任遼寧省省長期間,李文喜積極追隨其殘酷迫害信仰團體法輪功學員,因此得到迅速提拔。

李文喜不僅是迫害法輪功的主要幫凶,還遭到海外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根據追查通告顯示,遼寧省是全國迫害法輪功最為嚴重的省分之一。

比如,李文喜是「追查國際」追查毀容虐殺法輪功學員高蓉蓉的凶嫌之一。高蓉蓉曾是瀋陽市魯迅美術學院職工,因堅持修煉法輪功,被劫持至龍山勞教院。2004年5月7日下午3時,秀美的高蓉蓉被該教養院二大隊副大隊長唐玉寶、隊長姜兆華等叫到值班室,連續電擊六至七小時,致使她的面部嚴重毀容,滿臉是傷。一年後,年僅37歲的高蓉蓉被迫害致死。而時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的李文喜,是高蓉蓉致死案的主要責任人之一。

李文喜的外甥、時任遼寧本溪市公安副局長朱長波,也曾積極迫害法輪功學員。2009年端午節前後,朱長波突發腦出血死亡,年僅47歲。

此外,李文喜的昔日副手、遼寧公安廳副廳長白月先已於2020年9月落馬。白月先仕途進入快車道是在時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李文喜的任內。

白月先與李文喜二人曾共事11年。2003年,白月先被提拔為遼寧省公安廳紀委書記,2006年,升任省公安廳副廳長。白月先在任遼寧省公安廳紀委任內,經常代表省廳及廳長李文喜向外界表態。在白月先落馬後,「老領導」李文喜也遭到調查。

遼寧省政協副主席劉國強被捕 被指聽信「政治騙子」

在李文喜被當局宣布調查的同時,他的同僚、中共遼寧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劉國強的受賄一案也有了進展。近日,中共當局宣布劉國強案調查終結,移送檢方審查起訴。劉國強被以「涉嫌受賄罪」逮捕。

中共紀監委網站在通報劉國強案時稱,劉國強「與黨離心離德,對黨不忠誠不老實,搞兩面派,做兩面人;毫無規矩意識,盲目聽信『政治騙子』,花費巨資跑官買官被騙,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

官方通報的劉國強盲目聽信所謂「政治騙子」,在過往的通報中非常罕見。

劉國強不僅與李文喜同為遼寧本溪人,兩人在本溪官場以及遼寧省政協有過多年交集。此外,劉國強曾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共事。劉國強任遼寧省副省長近13年,期間歷經三任遼寧省長,分別是薄熙來、張文岳及陳政高。薄熙來於2012年落馬,被判處無期徒刑。而劉國強也曾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

另據陸媒報導,劉國強的妻子陳持平曾任本鋼國貿公司遼本公司書記、副經理等職,於2009年6月1日死於一場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