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老闆跑路 遼寧博創學校倒閉

9月23日,遼寧阜新市最大的私立學校——博創學校倒閉,董事長敖飛捲款跑路。學生撕書扔向操場表達無奈。(網路影片擷圖)
9月23日,遼寧阜新市最大的私立學校——博創學校倒閉,董事長敖飛捲款跑路。學生撕書扔向操場表達無奈。(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顧曉華/報導】9月23日,遼寧阜新市最大的私立學校——博創學校倒閉,董事長敖飛捲款跑路。學生撕書扔向操場表達無奈。據悉,該校還拖欠學生實習工資和老師的工資。

該校一位學生家長王先生向《大紀元》記者透露,9月20日,100多名家長到學校為自己的孩子討去年的實習薪資,當時有警察到現場,勸家長回去,政府官員也到現場聲稱9月28日給予答覆。

不料,9月23日家長接到倒閉的通知,讓家長到學校把學生接回家。「說回家等信就行了,政府都知道,正在協商,肯定給你們解決,我們就散了。過一兩天最後倒閉了,來得太快了。」

該校的李老師也向記者表示,在學校倒閉的前一週,有老師從目前學生被分流的學校獲得了消息,但是博創以及當地教育局沒有把消息透露給老師。

「我們事先一點兒都不知道,教育局在倒閉的前一天還過來說,沒有這個事,然後,突然第二天、倒閉那天就過來說,想把學生分走,這個學校辦不下去了,要倒閉,要被分流。」

「一直隱瞞著我們。學校也隱瞞著,老闆也隱瞞著,教育局那邊也隱瞞著我們。」李老師說。董事長敖飛開始還打電話聯繫他,之後突然消失,下落不明。

9月23日當天,在校數千名學生聽到倒閉的消息後,無法抑制自己的情緒,將書本一張張的撕下來,從教室的窗戶撒向操場,有的學生還用滅火器從窗戶向外噴。最後警方出動,在現場維持秩序。

「當時學校宣布黃(倒閉)了,這幫孩子特別無奈,挺氣憤,發洩一下子,撕書。」王先生說。

有網友表示,敖飛經營不善,扔下了老師和學生,由於違規招生,導致學生沒有學籍,老師和學生是在教育局給學校貼了封條後,被命令立即搬離學校,才發生撕書等情況。

目前數千名學生被分配到阜新市育才學校,老師也按專業與特長被分配到各個學校。

王先生透露,他的孩子已經畢業,現在只是學校欠畢業生去年的實習薪資,實習方將學生的薪資給了學校,學校卻將這筆錢扣押,涉及的學生達300多人,每人約1萬5、6千元,此外還有部分學生辦理畢業證繳納了2千至4千元不等的款項,但是畢業證遲遲未發。

據了解,家長們自去年開始一直在討說法,但是始終無果。另外,據李老師透露,學校自去年開始到今年一共欠老師4個月的薪資,他被欠了1萬多元薪資未發,每位老師的金額各不相同,還有老師們的4年養老保險也未繳納。

「欠多少錢,每個人不一樣,從去年開始吧,前年就開始拖拖拉拉地欠,去年有兩個月沒給,今年最後這兩個月也沒給。」李老師說。

有消息稱,學校倒閉的原因是因為敖飛將收來的學費進行再次投資,資金鏈斷裂,血本無歸,最後捲款跑路。

王先生表示,學校倒閉受影響最大的是在讀的學生,「上別的學校會不會被歧視,會不會受排擠,會不會被都瞧不起,作為孩子在這個情況下,不得想我咋(怎麼)這麼倒楣,我咋遇上這麼個學校,是不是?」

現在家長與老師都處於無奈的狀態,只能等待政府部門的安排,「家長已經向政府反映過很多次了,政府和教育局應該給個安排和說法。」王先生說。目前記者撥打阜新市教育局電話無人接聽。

博創學校始建於2008年3月,學校隸屬於阜新市教育局,是由北京礪仁教育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創建的民辦公助學校。包括博創·克萊斯特國際幼兒園、博創小學、博創初級中學、博創高級中學、阜新博創工貿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阜新市博創工貿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礪仁分校。現有在籍各類學生4,3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