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進行種族滅絕 拜登政府認同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在卸任前一天,公開認定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種種舉措已觸犯「種族滅絕與反人類罪」。媒體週日(1月24日)報導,總統拜登的立場跟上屆政府一致。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週日報導,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證實,拜登跟上一屆政府立場一致。她說:「拜登總統視(中共)對維吾爾人的壓迫為種族滅絕,他以最強硬的立場反對種族滅絕。」

在拜登1月20日就職前一天,前國務卿蓬佩奧對北京發出嚴厲打擊,把中共對維吾爾族穆斯林進行的迫害,跟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相提並論。

蓬佩奧發聲明說,經過詳細審查後,「我已確定在中共的指揮和控制下,中國(中共)在新疆對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實施了種族滅絕行為」;這種種族滅絕正在進行,人們正在目睹中共黨國「企圖系統性地摧毀維吾爾族人」。

川普政府認定,中共拘留了超過100萬維吾爾人、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對當地人民實施強迫勞動、強迫絕育和酷刑。

候任國務卿:同意蓬佩奧聲明

國務卿被提名人布林肯(Tony Blinken)1月19日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確認聽證會上表示,他同意蓬佩奧稱中共迫害維吾爾人之舉為種族滅絕,並表示「這也是我的判斷」。

布林肯說:「強迫男人、女人和兒童進入集中營,實際上是企圖『教育』他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意識形態,這都是種族滅絕的舉動。」

布林肯認為,在他上任後一個月內,應該確保不要進口新疆強迫勞動下製造的產品,也要確保不出口可用於進一步迫害的技術和工具。

對美國政府來說,認定某個國家犯下群體滅絕罪不一定直接啟動制裁措施,但這項歷史性的宣告可能會鼓勵更多國家或公司向中共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