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依賴臺半導體 外媒:中共最覬覦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科技戰與疫情促使半導體成為戰略性產業,台灣因有完整半導體供應鏈受到全球關注。國外媒體近期以「全球危險的依賴台灣半導體」為題撰文,指出近期車用半導體大缺貨,讓台灣再次成為全球焦點,但中共常年威脅台灣,甚至向台灣竊取科技知識產權,相關議題值得關注。

據彭博的報導,美國、日本與歐洲等國家的汽車廠商,都在遊說所屬國家的政府,請求向台灣的台積電尋求晶片的解決方案,這使得台灣的重要性變得不可被忽視。

報導指出,台積電的晶片製作技術讓台灣對於全球政治、經濟具有高度的影響力。特別在先進製程,台灣的成就領先各國,而台積電的領先地位也越來越穩固,並以其為首形成全面的半導體生態系統,包括:日月光也是全球頂尖的封裝廠,聯發科已成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晶片製造商。

不過,在晶片設計、電子軟體工具方面,美國仍佔據主導地位;頂尖半導體設備領域,則由荷蘭的ASML壟斷;日本則是設備、化學品、晶圓的主要供應商。

報導提出隱憂,由於預期美中科技對抗仍持續下去,台灣雖然支配半導體領域,但卻常年受到中共威脅,特別是,美國持續禁止中國發展科技領域,這可能使得中共通過竊取知識產權的方式解決技術問題,尤其是針對台灣。

另外,中共還可能對台採取武力威脅,報導引述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âtel)的分析,指出台灣在全球晶片供應鏈裡的地位,也將使得中共避免武力犯台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