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免疫力失調 5個警訊提醒你

當免疫力變差,身體會發出下列5個警訊。(123RF)
當免疫力變差,身體會發出下列5個警訊。(123RF)

文/許育禎(營養師)
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擁有強健的身體抵抗病毒入侵非常重要,但是你知道自己的免疫力是否好呢?如果經常出現5種跡象,就代表免疫力失調了。

要避免感染病毒,除了戴好口罩、勤洗手、少到人多的公眾場所之外,保持良好的免疫力也很重要。當免疫力變差,身體會發出下列5個警訊。

1. 出現腸胃不適

腸胃道是人體相當重要的免疫系統。70%的免疫細胞存在於腸道中,它們具有抵抗病菌、異物入侵的功能,是調節免疫的關鍵。如果免疫力下降或失衡,就會出現腹瀉、腹脹、腹痛等現象。

2. 容易感染、傷口癒合慢

免疫力差的人容易受到病毒感染,例如:罹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腸胃炎,或是出現傷口癒合較慢的現象。

3. 經常感到疲累

經常感到疲累可能是身體的修復能力不佳,以及免疫系統沒辦法正常發揮效用的症狀之一。

4. 出現反覆過敏

反覆性的皮膚炎、慢性鼻炎、氣喘等過敏現象,都是免疫系統被過度刺激而產生的慢性發炎現象。

5. 出現口腔潰瘍

經常出現口腔內破皮、嘴角炎、嘴破、牙齦發炎等情況,通常是代表營養缺乏、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免疫力低下等情況。

增強免疫力的5大類食物

當出現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營養狀況不良等情況時,容易發生免疫力失調;要改善這些情況,除了適度舒壓、運動之外,還可以從下列5大類食物中攝取,有助於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

蛋白質

全身細胞都由蛋白質組成,包含免疫細胞在內,因此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建議每餐攝取一個手掌心大小與厚度的豆、魚、蛋、肉類等食物,蛋白質的攝取才充分。

五色蔬果

蔬果含有維生素C、E,以及各種植化素,可以抗發炎、抗氧化,甚至能抗細菌、抗病毒。建議綠、黃、紅、白、紫此5種顏色的蔬果要輪流食用,才能吃進全方位的營養。

菇類

菇類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可以活化免疫細胞、增加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具增強免疫力的效用。建議多種菇類輪流食用。

白色食物

洋蔥、白蘿蔔等白色蔬果,以及大蒜等辛香料,都含有硫化素,具有抗細菌、抗病毒的效用。建議多種白色蔬果與辛香料輪流食用。

黏滑的食物

山藥、蓮藕、秋葵、白木耳等食物具滑滑黏黏的觸感,這是因為含有黏多醣,屬於大分子醣類,具有調控免疫的能力。建議多種黏滑的食物輪流食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