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溫差變化大 過敏者要注意

 (資料來源:朴子醫院  記者/施芝吟製表)
(資料來源:朴子醫院 記者/施芝吟製表)

文/記者施芝吟
秋冬之後,早晚溫度變化大,這種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型態,加上東北季風夾雜沙塵,常引發過敏體質的患者上呼吸道不適。

朴子醫院中醫門診近來常有過敏性鼻炎與咳嗽民眾求診,族群多半是有過敏體質或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有些則單純因咽喉敏感或鼻涕倒流及鼻塞呼吸道不暢所引發的反覆咳嗽症狀,「酷酷掃」症狀尤其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時期格外引人注目。

朴子醫院中醫科李昌諴博士指出,中醫理論有秋主肺的觀念,在秋冬季節轉換時,常會有呼吸道的鼻塞與反覆咳嗽症狀產生,另外在24節氣的白露後就是調理體質或是轉骨最好的時機。

 (資料來源:朴子醫院  記者/施芝吟製表) (資料來源:朴子醫院 記者/施芝吟製表)

秋天咳嗽多屬秋燥引起,秋燥會使鼻子、口腔乾燥,產生咳嗽、鼻子癢的症狀,在治療上會以潤燥養肺為主,也可以搭配戴口罩保護呼吸道、熱敷、按摩療法、針灸等,加上適當的日常保健,配合百合、水梨做為食療達到潤肺的效果,但是要注意水梨屬於生冷蔬果,如果有過敏性鼻炎的話就不宜食用過多。

 (123RF) (123RF)

朴子醫院提供咳嗽時常使用方劑,若病人能按體質來調理,以及把握季節時機,積極調養進而改善體質,相信大多數過敏性體質病人皆可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