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庚:藥物過敏致死 特殊基/因型風險高45倍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確認,身上帶有特殊基因型(HLA-B*13:01及相關基因型)的人,使用磺胺類抗生素出現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45倍。(記者賴玟茹/攝影)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確認,身上帶有特殊基因型(HLA-B*13:01及相關基因型)的人,使用磺胺類抗生素出現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45倍。(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治療青春痘也可能因為藥物過敏致命。日前有一位18歲少年,因為治療青春痘而服用撲菌特錠抗生素後,最終因肝衰竭而死亡。為此,長庚醫院歷經5年研究,確認身上帶有特殊基因型(HLA-B*13:01及相關基因型)的人,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45倍。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陳俊賓表示,撲菌特錠抗生素是全球廣泛使用半世紀的老藥,目前仍使用於上下呼吸道感染症、腎臟及尿路感染症、生殖器感染症、腸胃道感染症及皮膚感染等,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不過,根據臺灣藥害救濟的統計,撲菌特錠是目前國人引起嚴重皮膚藥物過敏排名第六的藥物。

陳俊賓進一步說明,磺胺類抗生素的過敏反應,從輕微到嚴重都有,臨床表現包括全身性產生紅疹與水泡,到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也可能併發肝腎功能或多器官衰竭而導致死亡,死亡率高達30%。有些幸運存活的患者,也可能有視力受損的永久後遺症。

陳俊賓說,過去數十年,全世界都在尋找使用磺胺類抗生素產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原因,以往認為是磺胺代謝的基因異常導致。長庚研究團隊與亞洲各國合作研究後,排除了代謝基因的相關性,最後確認磺胺抗生素過敏的特殊基因型(HLA-B*13:01及相關基因型),帶有此特殊基因型的人使用撲菌特錠抗生素藥物,就可能產生嚴重藥物過敏,且其風險比一般人高出45倍。

長庚醫院皮膚部部長、醫師鐘文宏表示,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常耗費龐大的醫療支出,每年有上千萬的藥害救濟補助該類病人,因此,若能在病人服藥前進行用藥前基因檢測、疾病早篩,將可有效預防嚴重藥物過敏的發生。

鐘文宏指出,這項發現未來將可應用於磺胺類抗生素用藥前的基因篩檢,若帶有危險基因型可避免使用磺胺抗生素,改用其他類抗生素來取代。他也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未來若能全面推動這些常見過敏藥物基因篩檢,甚至推廣到健檢及新生兒篩檢,將可預防因用藥產生的嚴重過敏傷害,避免發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