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加速中火以氣換煤 中市藍綠交鋒燃煤除役

臺中藍綠兩黨促中火加速”以氣換煤”。(台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藍綠兩黨促中火加速”以氣換煤”。(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監督台電中火「以氣換煤」的規模及速度,恐成為下屆臺中市長選舉重要交鋒議題。臺中民進黨立委日前召開「2035中火燃煤全部除役」記者會,立院副院長蔡其昌指出,若中火加速興建,第1部燃氣機組在2025年完成、2027年順利運轉,2部燃煤機組就可除役不拆除,之後依此類推,早日達成「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的目標。盧秀燕27日回應表示,感謝蔡其昌副院長等人,注意到中火長期污染問題,提出中火機組汰除等意見;市府環保局則重申,中火今年就應將兩部燃煤機組除役。

盧秀燕27日回應表示,感謝蔡其昌副院長等人,注意到中火長期污染問題,提出中火機組汰除等意見。盧秀燕27日回應表示,感謝蔡其昌副院長等人,注意到中火長期污染問題,提出中火機組汰除等意見。(記者黃玉燕/攝影)

蔡其昌26日於記者會中強調,這不是要對抗國民黨,也不是外界所言的「台中市長前哨站」,只是要提出中道合理的解決方法,尋求與盧秀燕合作督促台電的方案。關於燃煤機組除役時間表部分,蔡其昌說,倘若台中市政府不要卡中火燃氣機組的興建,若能快速興建,第1部燃氣機組在2025年完成、2027年順利運轉,2部燃煤機組就可除役不拆除,之後依此類推,早日達成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的目標。

所謂的「除役不拆除」,蔡其昌說,為能因應緊急危機,保留燃煤機組,將其相關執照拿掉,使它無法運轉,希望在各界對於除役、備用定義的爭執點中,找到平衡方案。

市府環保局則指出,根據台電報告,中火增建兩部燃氣機組,最快分別於2024年、2025年上線運轉,但1、2號燃煤機組預計2029年才能除役。但台中不能再等了,中火「增燃氣、減燃煤」合情合理,今年就應將兩部燃煤機組除役,相信台電做得到,市府也會全力支持。

盧秀燕表示,上任後,即強力要求中火減煤減排、將老舊機組汰舊換新,也獲得超過7成民意肯定與支持;她呼籲中央聆聽中部民眾意見,讓老舊機組加速汰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