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蘋果加速脫中 拜登上任也不變

美國蘋果公司(Apple)正在擴大中國境外的產線,不斷提高印度、東南亞國家在iPhone、iPad、Mac等蘋果產品的產能。(中央社)
美國蘋果公司(Apple)正在擴大中國境外的產線,不斷提高印度、東南亞國家在iPhone、iPad、Mac等蘋果產品的產能。(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蘋果公司(Apple)正在擴大中國境外的產線,不斷提高印度、東南亞國家在iPhone、iPad、Mac等蘋果產品的產能,日媒指出,這反映了即使蘋果期盼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後美中緊張關係能有所緩和,但他們仍然加速分散生產地點,不斷從中國將產能移出。

《日經亞洲評論》週三(1月27日)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蘋果最快將在今年年中在越南開始生產iPad,這代表著蘋果將首次在中國境外製造大量平板;同時,蘋果也加快在印度生產iPhone,將以印度作為第二大iPhone生產基地,且最快可能本季就會開始在當地製造iPhone 12系列新機。

不只iPhone和iPad,消息來源還說,蘋果也擴大了智慧音箱、無線耳機及電腦等其他產品在東南亞的產能,這是蘋果「產地多元化」策略的一部分。

消息指出,蘋果正動員越南供應商擴大其最新一代智慧音箱「HomePod mini」的產能,自2020年推出以來,該設備已在越南生產。消息人士稱,蘋果也提高在越南當地生產其音訊類產品,包括各種AirPods系列產品。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已將其一部分桌上型電腦Mac mini的生產轉移到馬來西亞,蘋果還計畫在今年將部分MacBook生產轉移到越南。但目前蘋果大部分電腦產品生產仍集中在中國。

業界:科技大廠盼在中國境外生產

一名供應鏈經理表示,蘋果和許多其他科技公司都希望在中國以外的地方生產,他直言:「即使美國有了新總統,這也不會減慢轉移供應鏈的速度。」而且,這些公司計畫轉移的不限於周邊產品,反而還有核心商品。

該經理指出,蘋果致力在東南亞國家建立生產能力,來支撐多種核心產品,像是iPhone、iPad、MacBook、AirPods等,這樣的情況在2年前是很難想像得到的。

此外,蘋果供應商也努力滿足蘋果「生產基地多樣化」的需求。供應商富士康正式以鴻海精密工業的名義,去年年底斥資2.7億美元,在越南成立了一家子公司。另外,《日經》獲悉,立訊精密也正在越南北部擴大其HomePod mini的產能,以解決流行設備的供應限制。

報導指出,蘋果的舉動是為了減少對中國的生產依賴,因為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加上美中長期的貿易緊張局勢,以及受疫情嚴重破壞的供應鏈問題,都使人們發現,不能過度依賴一個國家。川普政府時期,就發起了「供應鏈重組」運動,並敦促技術供應商撤離中國。

《日經》分析,雖然中國仍然是大型科技公司的重要製造中心,但是蘋果決定將這麼多的產品移出中國表明,美中技術脫鉤很可能會持續到2021年,雖然有人希望拜登接任後,政治氣氛會好轉,但拜登表示他不會立即撤銷川普政府在2018年對中國實施的關稅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