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與4國外長通話 加強合作

【記者Ivan Pentchoukov/報導、謝佳宣/編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二(1月26日)打出了他任內的第一通外交電話,與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韓國的外交部長進行交談。

美國參議院當天稍早確認了布林肯擔任國務卿一職。獲確認後,他首先與加拿大外交部長賈諾(Marc Garneau)通話。

根據國務院聲明,布林肯表示,他「期待與外長賈諾密切合作,振興我們的經濟,加強更廣泛的北美夥伴關係,並應對共同的挑戰,包括COVID-19(中共病毒)和氣候變化等。」

在與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的通話中,兩人討論了防止疫情擴散的合作。

布林肯在與韓國外長康京和(Kang Kyung-wha)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的通話中,談到了總統拜登對加強美國盟友關係的承諾,及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和全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繁榮」的重要性,和北韓持續無核化的必要性。

布林肯在電話中表示,美國將繼續開展美韓日三邊合作,並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三國同盟關係。

在週三(1月27日),布林肯進行了首場記者會,有媒體問,布林肯表明支持川普政府認定中共在新疆的作為構成「種族滅絕」,那麼如何在這種背景下與中共合作應對氣候變遷?

布林肯表示,美中關係是未來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雖然美中對抗的成分日益增加,但是當中有競爭也有合作,如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就是可合作的領域,這包括氣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