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暫停部分對外軍售 國軍:台不受影響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宣布暫停對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的軍售案,包含川普政府任內所批准的部分軍售案也被暫停,外界關心臺灣是否受影響?對此,我國國防部表示,目前所有美國對臺軍售案,均按相關程序進行。

去年11月3日大選後至1月20日期間,美國前總統川普批准14項軍售案,總價值高達263億美元。如今拜登政府上任後,國務院暫停部分對外軍售,包括交接前批准的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軍售案。

據消息,被喊停的軍售中,最大宗者為230億美元的對阿聯的50架F-35戰機、18架MQ-9無人機軍售案,另對加拿大的C-17運輸機軍售及賣給羅馬尼亞的F-16戰機軍售案等,最終可能會通過審查,不過對阿聯的軍售有可能遭推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對任何新上任的政府而言,這樣的檢視是「例行工作」,以確保軍售能「增進我國戰略目標」。

外媒報導,拜登政府暫停執行某些待定的美製武器轉移、涉外軍售,是按執政過渡期的典型做法,讓新任政府有機會進行審查。

川普政府任內共11次宣布對臺軍售,其中5次是在2020年下半年所宣布,如今拜登政府宣布暫停美國對外軍售案,外界關心川普任內的對臺軍售案是否會受影響?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28日表示,目前所有美對臺軍售案均按相關軍售程序進行,不受影響。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有看到相關報導,臺灣不在名單中,臺美溝通非常暢通,外交部目前並沒有收到美方說會改變軍售的通知。

歐江安指出,美國國務院聲明,嚴重關切中共政府武力恐嚇包括臺灣在內的鄰國,拜登政府重申對臺安全承諾堅若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