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浙江店家燒蜂窩煤 遭重罰13萬元

浙江省嵊州市當局近日對一家熟食店施加巨額罰款,以懲罰其使用蜂窩煤爐。圖為蜂窩煤。(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浙江省嵊州市當局近日對一家熟食店施加巨額罰款,以懲罰其使用蜂窩煤爐。圖為蜂窩煤。(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李凈/綜合報導】浙江省嵊州市當局近日對一家熟食店施加巨額罰款,以懲罰其使用蜂窩煤爐。這是當局強推「煤改氣」工程以來,嵊州市首起相關案例。

據紹興網報導,2021年1月18日,嵊州市執法局機動中隊的執法人員發現,該市一家熟食店工作人員使用2具三芯蜂窩煤爐及多個燃氣灶正在進行食材加工。

嵊州市綜合執法局機動中隊於1月26日對其罰款3萬元(人民幣,約新臺幣13萬元),這也成為嵊州市首起未使用清潔能源類案件。

報導還提到,為治理大氣汙染,嵊州市執法局早在2020年6月便已開展蜂窩煤專項整治工作,對全市使用蜂窩煤的商家要求限期整改。

但是,中共當局多年治汙收效甚微,而「治民」的力度卻有增無減,包括陝西省拆除、封堵農家爐灶和火炕;山西省禁止汽車店家噴漆烤漆作業;河北省查封小吃店的燒餅爐子等。

由於當局在工程配套設施不善和天然氣供應不足之下嚴禁燃煤,京津冀地區與山西、山東、河南等地曾一度陷入供暖危機,導致成千上萬民眾冬天挨冷受凍,一時民怨沸騰。

此外,受當局強推「煤改氣」工程的影響,部分省市發生村民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件。據陸媒2019年12月報導,河北省唐山市在強行收繳村民的散煤之後,官方要求村民統一使用所謂的「清潔煤」以及配套鍋爐。

據多位死者家屬介紹,由於當地政府在推廣「清潔煤」使用初期並沒有告知使用方法,死者生前都按照以往使用散煤的方式使用了「清潔煤」,在使用後不久便中毒身亡。報導說,據不完全統計,進入冬季以來,唐山市的多個村莊內已經有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此外還有數十人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治療。

由於電費、燃氣費貴等原因,各地部分民眾被迫採取其他辦法取暖,如收集舊家具、廢舊地板和枯枝朽木等燃燒。2018年12月,山東省菏澤市巨野縣大義鎮程莊村一農戶在屋內燒玉米芯取暖時,發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6人死亡。

中共強推「煤改氣」工程的另一後果是,中國多個省市的天然氣供應緊張,各地曾出現「氣荒」。此外,因澳洲政府要求調查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起源等原因,令澳中關係惡化,中共當局近期對澳洲進口煤炭等商品實施抵制,引發中國的煤炭價格大幅上漲、電力供應不足,各地再次出現「電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