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比利時擬祭華為5G禁令 推特假帳號群起攻擊

【記者李實/報導】社群媒體研究組織Graphika於1月29日發表長達33頁的報告,披露華為在比利時政府審查5G政策,考慮限制華為設備之際,透過社群媒體假帳號進行宣傳,並攻擊比利時政府的政策。

這些推特帳號使用假名和電腦生成的個人資料、圖片,冒充電信專家、作家和學者等。但對一般用戶而言,這些假帳號表面看起來很真實,許多帳號有上千名追隨者。

它們組成小型網路,長時間轉推一些熱門內容,並混入自己的推文,攻擊比利時政府禁止「高風險」供應商參與5G建設的新法案,並美化華為。這些推文通常都會連結到由華為本身贊助的文章。

去年12月,比利時政府對有關5G安全的新法規進行公開諮詢。一名與華為合作多年的布魯塞爾貿易律師維莫斯特(Edwin Vermulst)受華為之託,撰文批評該新法規。他的文章12月17日在一家荷蘭語網站上發表。

隨後,至少14個推特假帳號分享該文及其他為華為辯護的文章。接下來,華為主管們大量轉推這些推文。其中,僅華為負責西歐公共事務的總監劉曉文就轉推了60條這類推文,其推特有110萬名關注者,華為歐洲官方帳號也轉推了47條,其關注者有500萬人。

據《紐約時報》報導,目前推特已經刪除了這些違規為華為進行誤導性宣傳的假帳號。而這一造勢本身除了讓華為自出其醜之外,並沒有收到其所期望的效果。沒有跡象表明比利時決策者會放棄限制華為5G的計畫,該立法草案將提交到議會審議。

比利時是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總部所在地,可謂歐洲心臟。此前華為和中興一直主導著比利時的電信設備市場,但隨著比利時政府祭出限制措施,電信商們正在把5G訂單轉移給華為以外的廠商。去年10月,Orange比利時和Proximus電信相繼宣布,使用諾基亞(Nokia)的設備取代現有華為設備,並選用愛立信(Ericsson)為其提供5G核心網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