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世衛查華南海鮮市場 武漢市民:證據早已不在

武漢市民、疫情受害人張海對大紀元記者表示,自己不看好世衛專家組的調查。(張海提供)
武漢市民、疫情受害人張海對大紀元記者表示,自己不看好世衛專家組的調查。(張海提供)

【記者駱亞、張頓/報導】世衛組織專家組在中共當局嚴密的監控下,考察早前爆發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多名武漢市民指,專家組在中共當局早已銷毀了證據、並受到當局嚴密監控的條件下,調查疫情源頭,並且不讓其接觸真正受害人家屬,根本不可能查出疫情真相。

專家組考察海鮮市場 不讓記者與民眾靠近

1月31日下午,世衛專家組乘車到達華南海鮮市場,沒有回答聚集在市場入口處的記者們的提問。車隊直接進入市場後,安保人員隨即拉起了路障,禁止其他人員入內。

據法新社、美國之音等多家外媒報導,世衛專家組到達現場時,華南海鮮市場周圍安保人員密集,當局還在環繞市場的藍色圍欄外設了許多路障。

吳先生:中共早就銷毀了證據

1月31日,多名武漢市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他們對世衛專家調查武漢疫情源頭不抱太大希望。

武漢的白領吳先生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世衛組織本身就被中共嚴重滲透了,加之中共嚴格控制了世衛考察團人員的行動,禁止他們自由地接觸武漢本地民眾和像艾芬這樣敢發聲的醫生。

吳先生指,中共早就清理了華南海鮮市場,還銷毀了武漢病毒所的相關資料,而讓接觸世衛專家組的人員都是中共給安排好的,替中共背臺詞的群眾演員。

「這種考察最後不讓世衛組織觀察員唱讚歌就已經很不錯了,最好的結果也是得出一個來源不明或者武漢是一個重要爆發點這種和稀泥的結論。」吳先生說。

2019年12月31日,多名中共病毒(COVID-19)患者被發現和華南海鮮市場相關後,當局連夜關閉了該市場。之後,當局對市場進行了數天的消毒,澈底清理內的動物及相關物品。

就在世衛專家組準備進入中國調查疫情源頭前夕,中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網站內刪除了300多篇由武漢病毒研究所做的研究。多名國際專家批中共此舉是「毀滅證據」。

張海:三大原因 不看好專家組調查

武漢市民、疫情受害人張海對《大紀元》記者表示,自己不看好世衛專家組的調查,是因為多方面原因。

一是,世衛專家組見的「病患者」是中共當局安排好的,「這些病患者是不是真的,我始終認為這些人是被事先被有關部門培訓好的」。

張海認為,這些被安排的「病患者」,「我就不相信他們會說實話。因為(疫情爆發)事件發生1年時間,我經歷了很多,我也看到很多人說違心的話。」

二是,世衛專家組為什麼不見自己和真正的受害者家屬,值得懷疑。張海說,自己要求見世衛專家的訴求,通過記者朋友幫忙發郵件發給了武漢市政府和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但是他們至今都沒有回覆。

張海指,世衛專家組見不見應該是被安排的,見受害者家屬必須要公開的。「我首先肯定是真的(受害者家屬),我還可以聯繫上別的真的受害家屬,我認為他們只有真正接觸了真的受害家屬,才會真正了解病毒爆發過程,這點很重要。」

2月1日就是張海父親去世1周年。張海指,中共當局通過各種打壓、各種禁言,企圖讓他不要追究其隱瞞疫情的責任是不可能得逞的。「這個事情沒有一個交代、沒有一個說法,肯定不會這麼過去的,我肯定會追責到底,就這麼簡單。」

三是,世衛專家組到武漢調查疫情源頭,一切都是偷偷摸摸、好像見不得人。張海指,世衛專家組到武漢來,自己最不看好的一個關鍵點是沒有接受媒體採訪。這本身就是一個公開的、光明正大的行為,沒有必要偷偷摸摸,專家組就應該公開接受媒體的採訪。

「任何事情只有陽光下,防止隱暗面、黑箱操作,才是可信的。」張海說,所以他不看好世衛專家組的本次調查。

「你是來查病毒的 不是來看展覽的」

張海指,他覺得特別好笑的是,中共當局把世衛專家組弄到武漢博覽中心,去參觀「抗疫成就展」。「你是來查病毒的,不是來看展覽的。而且他們今天去了兩個市場,我始終認為現在一年365天,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可以改變很多東西,他們能看到什麼東西?」

據中共官媒報導,世衛專家組1月30日下午參觀了武漢的「抗疫成就展」。這是中共湖北省當局去年10月專門設立的展覽,旨在宣稱中共當局的所謂「抗疫成就」。1月31日,世衛專家組考察了武漢的兩個市場:華南海鮮市場和白沙洲市場。

武漢市民楊女士對《大紀元》記者指,中共當局「整個就是黑社會的做法,我們也沒有地方可以發聲。」他們限制當地市民的人身自由,連門都不能出。

「我們這邊有很多很多的人受到疫情的傷害,我們很想得到外界關注,但是我們連世衛專家的面都見不到。我們都被關在家裡了,被管控起來。」楊女士說。

楊女士質疑,世衛專家組都沒辦法接觸到真正敢說實話的市民、受害者家屬,他們怎麼能知道疫情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