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社宅包租代管亂象多 立委籲全盤檢討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三期預計今年6月上路,不過履約過程仍有許多爭議。(大紀元)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三期預計今年6月上路,不過履約過程仍有許多爭議。(大紀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三期預計今年6月上路,不過履約過程仍有許多爭議。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因為地方政府與代管業者的補助款爭議,讓房東拿不到房租,房客也遲遲拿不回押金,要求內政部全盤檢討現行包租代管產生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後,第三期計畫再實施。

臺中市府與信基不動產因對包租代管履約過程有爭議,許多房東聲稱沒收到租金補貼,有房客也因為業者未返還押金,須自費走法律途徑。對此,王婉諭1日與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受害房東及房客一同舉行記者會。

王婉諭表示,總統蔡英文承諾將蓋20萬戶的社會住宅,其中12萬戶為社會住宅、8萬戶為包租代管,如今包租代管第三期即將上路,如果仍未解決前兩期所產生的問題,未注重代管品質與爭端處理機制,民眾及業者將對政策失去信心。

信基案受害房客曾小姐表示,租約原本在去年10月30日到期,雙方約定信基不動產須在11月16日返還2個月押金3萬6千元,但在房客租金水電費均未欠繳下,信基仍未返還押金。

曾小姐批評,他們本來尋求一般程序解決,包括寄出存證信函、召開爭議調解、向臺中市政府地政局、臺中市租賃公會及消保官投訴介入尋求救濟,耗時2個月都沒有結果,所以現在只能上法院,甚至自費申請法扶律師提告。

另一位受害房東鄭先生則表示,信基去年8月以市府合約存在糾紛為由,拖欠房租超過3個月,他多次跟該公司反映後,客服人員只回覆會盡速處理。他向臺中市政府詢問後,僅回應以契約內容,通知該公司付款或施行裁罰,但毫無效果。

對此,王婉諭強調,政府一直宣稱包租代管的數字增加多少、未來要如何發展,但是前兩期所產生的問題卻未解決。她認為,房東及房客對業者的債權,其實是可以藉由代位求償機制解決,也就是政府先給付押金及租屋補貼給受害房東、房客,再由政府取得債權後向業者追討,建議政府建立代償機制,別讓弱勢的房東及房客獨自面對業者的欺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