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憂成防疫破口 立委籲規範外送員不得進醫院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國內疫情升溫。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8日呼籲,勞動部職安署重新修訂「外送員防疫重點事項」,規範外送員不得進入醫療院所送餐,避免成為防疫破口。職安署回應,將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對策,適時進行調整。

邱顯智、新竹市議員廖子齊等人28日召開記者會。邱顯智表示,許多醫護人員或病人家屬都會叫外送,外送員也樂意提供服務,但目前對外送員的防疫重點,只有職安署去年4月訂定的「食品外送平臺之外送員(取送餐)防疫重點事項」,卻對外送員是否進入醫療院所送餐未明確規範,導致許多外送員都被要求進入院內,增加傳染風險。

邱顯智表示,接獲陳情,各醫療院所的執行狀況不一,例如新竹馬偕醫院禁止外送員入內,但新竹臺大醫院允許外送員憑健保卡入內,國軍新竹地區醫院則允許外送員入內。

新竹市網路平臺外送員職業工會籌備會召集人文小姐則說,外送員每天接觸的人次在50人上下,一旦成為防疫破口,將具有強大的傳播性與擴散性。之前曾向外送平臺反映,但回覆都是說遵循政府相關指令,但政府規定並不明確,將增加外送人員染疫風險。

對此,與會的勞動部職安署科長葉沛杰表示,若到戶外通風良好取餐是最好的,面對當前國內疫情另一波高峰,是否需要調整,職安署會視疫情指揮中心的對策,再適時調整。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鄔豪欣則說,疾管署有審視過職安署所訂定的防疫重點,原則上在防護裝備、維持社交距離等原則是妥適的,但疫情嚴峻期間,若醫院能減少人流出入,其實在感染管制角度是有幫助,不過由於醫院工作特性,醫療人員取餐的配套也需要再詳加討論。

特登工廠申請開放引進移工  勞動部:暫不同意

經濟部28日提案,希望能開放過去不曾聘僱過移工,且由臨時工廠登記轉特定登記工廠能開放引進移工,就經濟部估計,這類工廠有3‚800多家,開放後將會增加7千名移工。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此案經諮詢小組討論後,認為目前國內製造業的就業人數在減少,所以希望能先釐清、分析本勞就業人數、失業率,及疫情及美中貿易衝突等面向,因此暫時不同意經濟部的這項提案。至於相關人力的需求,會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服中心協助專案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