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鐵女車長曾至確診個案醫院 臺鐵:已掌握足跡

臺鐵1名女性列車長,曾至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醫院就診,臺鐵表示,100人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臺鐵1名女性列車長,曾至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醫院就診,臺鐵表示,100人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吳旻洲/臺北報導】臺鐵一名女性列車長,曾至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醫院就診,1月26日接獲衛生單位需隔離通知,臺鐵表示,已掌握該車長近4日足跡,列車也會加強清潔消毒。

臺鐵局某車班女車長因1月23日在桃園某醫院就診,26日接獲桃園市衛生局電話通知,該醫院有確診個案,因此須居家隔離至2月7日,臺鐵臺北運務段段長梁育裕27日表示,臺鐵立即依相關防疫規定,安排防疫計程車載送車長返家居家隔離。

至於疫調部分,梁育裕表示,臺鐵不方便說明,不過該車長目前身體狀況良好,車班也採高規格處理,所有車班進出共逾100位同仁,都有請他們加強自主健康管理,也提醒同仁,若有身體不適要立即通報,目前車班沒有其他人被通知要隔離。

臺鐵說明,臺鐵局所有乘務人員均落實指揮中心防疫規定,於上、下班時進行體溫量測及酒精消毒,各列車每日均進行漂白水消毒,每月4次迪森藥劑加強消毒,以確保乘務人員及旅客健康安全。

交通部長林佳龍27日視察猴硐西正線搶修後受訪表示,雙鐵本來就有防疫的標準作業程序,先前都有因應防疫分組、分工,特定人等若被居家隔離或確診,都有其他組員可替代,對雙鐵的同仁都有比一般人更嚴格的防疫要求,平常上下班定時量體溫、消毒,依據相關規定加以落實,目前的情況都能控制,也請大家安心。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明,該列車長依照定義並不算是密切接觸者,但因這次特別擴大匡列範圍,才會匡列到這名列車長,至於列車長的接觸者都只是「接觸者的接觸者」,民眾多注意身體是好的,但不需要過度恐慌,沒有被通知到都不用擔心。

因應桃園醫院疫情升溫,交通部過年期間研議實施臺鐵、高鐵禁止飲食。陳時中說,指揮中心會尊重交通部依防疫經驗做出的決定,預計28日公布決議。

立院2人擴大匡列 居家隔離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匡列5千人需居家隔離,立法院收發室1名女性職員,以及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辦公室1名助理,因屬於相關接觸者居家隔離措施的範圍,目前正在居家隔離中。

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表示,立法院會採取最嚴謹態度,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至於被隔離的助理與員工,身體狀況都很好,沒有問題。

而林俊憲則透露,他的助理在1月中時,曾到過桃園醫院探病,防疫中心擴大匡列需自主居家隔離,這名助理立即向辦公室回報,並完成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