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運動健將暴肥 竟是這疾病引發

心衰竭不是老年人才會得,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並安排定期健檢。(123RF)
心衰竭不是老年人才會得,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並安排定期健檢。(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54歲的郭先生是位自行車運動好手,100公里騎3個多小時,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也曾多次成功挑戰武嶺。最近在20天內出現明顯水腫,體重從75公斤暴增到95公斤,他並沒有覺得不舒服而不以為意。直到郭先生藉由加強運動來消腫時,感覺心跳變快,才前往醫院檢查,原來是嚴重心衰竭引起的水腫。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說,一聽到水腫,很多人自然而然會想到腎臟問題,其實水腫也是心衰竭的標準症狀。導致心衰竭的主要原因與心肌炎、冠狀動脈阻塞有關;心肌之所以會感染而發炎,與喝酒、感冒、罹患糖尿病等有很大關聯;冠狀動脈阻塞則與高血壓、高血脂等原因有關。

探究案例罹病的原因

楊峯菁表示,當時在問診時得知,郭先生在罹病前,每天只睡4、5個小時達1年之久,長期睡眠不足都是為了追求更高的運動表現;雖然也曾感冒、發燒,但總是選擇喝熱水、服用保健品度過不舒服的時期。這可能就是導致病毒入侵,最後差點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原因。

治療效果可恢復至常態

她強調,心衰竭不是老年人才會得,最近收治4位正值壯年的患者,最年輕的才30歲,因此,建議民眾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並安排定期健檢。現今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治療心衰竭已經有很好的藥物,治療效果可以好到讓患者恢復常態;雖然心肌已受損不可逆,但可回復心臟功能。

注意身體變化 提高警覺

此外,罹患心衰竭後必須遵守醫囑終身服藥,一旦停藥不僅病情會惡化,更可怕的是即使再恢復用藥,效果也不如之前。心衰竭的明顯症狀為下肢水腫與呼吸會喘,尤其是晚上喘得更厲害,幾乎無法平躺,再加上運動耐受度下降,就要懷疑心衰竭可能已悄然上身。

心衰竭症狀分四期

一期:不運動時很難發現。(美國心臟學會將心血管疾病列為危險因子,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屬於輕微一期。)

二期:運動達中度強度即出現喘得要命的症狀。

三期:稍微運動一下就喘到沒辦法承受。

四期:連動一下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