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青少年放假 久坐時間增加

坐比動的時間長,上網時間過度也會影響身心狀況。  (123RF)
坐比動的時間長,上網時間過度也會影響身心狀況。 (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放假期間,你是否有發現孩子上網聊天、打電玩、看電視(靜態活動)所花時間,明顯多於平日?根據董氏基金會針對六都青少年調查發現,平日,有38.5%受訪者每次花2小時以上於線上聊天,假日則上升至53.1%;打電玩的比率,也從平日的29.4%上升至47.4%。董氏基金會呼籲,兒童青少年不要因放假而宅在家久坐,和家人朋友一起運動,有效紓解壓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去年以六都國高中職生為對象進行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222份。結果發現,受訪者假日時所從事的休閒活動前5名依序為線上聊天、打電玩、念書/寫作業、看電視、補習,皆是坐式靜態活動。

32%的受訪者平日上網超過4小時,假日上升到61.3%的人上網超過4小時;進一步分析,假日上網總時數≧6小時者,近半年總是感到壓力的比率較高,且憂鬱指數越明顯。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根據韓國一項針對2015~2017年「韓國青少年風險行為網路調查」結果發現,與沒有運動習慣的青少年相比,每週運動5次以上者,承受壓力的可能性較小;平日花較多時間久坐及念書者,容易感到更大的壓力。顯示運動確實有助於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坐比動的時間長,上網時間過度也會影響身心狀況。葉雅馨建議放長假時,家長更應要留意孩子的生活作息,盡量維持基本規律作息的要求,不因放假改變原早睡早起的習慣,可安排一些休閒活動或親子運動時間,從中讓孩子發展出不同興趣或嗜好。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5~17歲青少年每天應至少進行一個小時中或高強度的活力型運動,例如快走、跑步、籃球、游泳等,且每週應包含至少3次加強肌肉及骨骼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