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20年的寶貴教訓

父母和兒女一同面對各種困難,更容易在「共度難關」過程中,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123RF)
父母和兒女一同面對各種困難,更容易在「共度難關」過程中,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123RF)

文/趙虹
多年以後,人們回顧歷史,會從時間的長河中截取到2020年這一段洪水翻騰的片段。我們親歷了這充滿悲傷,迷茫的一年。

突如其來的病毒,讓有些人染疫,有些人失業,有些人無家可歸,有些人有家難回,而有些人則再也回不了家。這一年,更多的人則是被困鎖在家中,工作、學習與生活,都在同一個空間。這種新的模式給人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挑戰。

2020年年初,我滿心歡喜,開始在稅務軟體公司做線上諮詢,並計畫著夏天就去申請一份更好的工作。可是,Covid-19蔓延到了加州。2月底,學校開始關閉;3月中旬,公司通知我們在家工作。誰也沒有想到,2020年,就這樣擱淺在年中。在家工作、學校與生活之間,毫無界線,一些矛盾在不經意之間產生。

有一天,晚飯後,我心裡想著白天沒有處理好的一個工作問題,心裡毛毛躁躁的,同時,催促在看手機的女兒去練琴。可能因為女兒耽誤了2分鐘,我便開始抱怨說,拖拖拉拉,浪費時間。突然,女兒提高聲音反駁:「為什麼你總是這樣說我,你知不知道我心裡很不舒服!」我楞了一下,還沒回過神,女兒便開始大哭,一邊哭、一邊說:「你們不理解我……我很難受……我說不出來為什麼……我就是難受……」從來沒有看到過女兒這樣情緒崩潰,我頓時慌了,趕緊求助先生。

自從加州實行居家令以來,先生的心理諮詢來訪人數大幅度上升,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青少年家長。他看了看女兒,安慰我說沒事,他坐在女兒面前,傾聽她盡情發洩,我則坐在女兒身邊,輕輕撫摸她的背。那天,女兒斷斷續續講了一個多小時,最後慢慢平靜下來。

我想,在社交隔離的人群中,最難的恐怕就是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們。

在最需要與同齡人一起學習、交流、運動的時候,偏偏被圈禁在家裡。很多父母似乎也沒有準備好與孩子全天候的相處模式。兩週後,我的工作結束,我決定嘗試放下「規則」、「計畫」,試著投入時間,享受與孩子的同在,幫助她度過這段孤獨的時間。

每天下午女兒下課後,我常常約她一起去散步,聽她講她喜歡的一切。從流行的韓國K-pop舞蹈,到她喜歡的明星,從時尚到美食,從繪畫到設計,她談話的深度和廣度都超出了我所想像。我越是認真傾聽,她就講得越自信。我得承認,年僅13歲的她,講的一半以上的內容都是我聞所未聞的。只有在她莫名惆悵,煩惱的時候,我還能插科打諢,講點我當年追過的明星,做過的糗事,引來她哈哈大笑,連連說我「幼稚」。母親的角色顛覆一下,能讓孩子有一種控制的滿足和放鬆。

事實上,青春期的孩子已經開始有獨立的渴望,有自己的價值判斷。

他們要通過劃定自己的空間,表達不同於父母的觀點,與人交流分享,獲得他人的認同,來確立自我的位置,從而發展出獨立人格。在這段缺乏人際交流的時間,父母是孩子唯一的管道,承擔比平時更多的幫助孩子舒緩,解壓的責任。父母需要有更穩固的定力,克服擔心和害怕,用更淡定,平和的態度來接納孩子的情緒和能量。

當然,這一年對父母也是非常大的挑戰。在這艱難的一年,成年人的世界也面臨許多難處和不適。有些父母在家工作,往往比從前還忙,工作生活的界線更加不清晰,作息紊亂導致情緒焦慮的不在少數。更有一些人失業、降薪,隨之而來的緊張,抑鬱更為家庭關係蒙上陰影。外部環境的艱難,加大了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情緒張力。

聖經上有句話:「萬事相互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在這非常特殊的一年,父母承受了特別的壓力,不妨試著跟孩子有真實的溝通,也許是個化「危」為「機」的方法。當下的青少年,出生成長甚少憂患,物質極端豐富,選擇機會過剩,網絡虛擬社區占據他們的生活。在這前所未有的危機面前,父母和兒女一同面對各種困難,更容易在「共度難關」過程中,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

與女兒每次散步的時候,我盡量讓孩子多講,我多聽。偶爾我講一些我在工作上的難事和新鮮事,女兒一改從前的不耐煩,變得很願意聽。因為,媽媽不再是那個監督她做這做那的「報時器」,而是一個真實的人,與她一同在經歷我們一生中從來沒有經歷過的艱難,也有無奈、難過、傷心的時候。我驚訝的發現,當我表現出軟弱,真實表達自己的情緒的時候,女兒很會像個大人似的安慰我。當我把成人的角色暫時讓渡一部分,孩子就很願意擔當帶領的那個角色。

這半年相處,我們有衝突,也有思考,彼此扶持著度過這段十分不易的時間。其間,女兒教我畫了平生第一幅油畫,我教她寫了她第一首七言古體詩。她繪聲繪色描述各種中國美食,我便一一學來做給她吃。我不能去理髮店這一年,她學會了為我剪出漂亮的韓式劉海……

病毒給我們按下暫停鍵,給了我們一個看不見未來,也回不到過去的空間,讓我們不得不活在當下,暫時放下一切對「計畫」的執著,對完成「目標」的焦慮,發展母女之間的「共生關係」,即各自獨立,卻能彼此關愛支持。

很多人希望快點逃離2020年,因為這一年我們過得太悲傷、太鬱悶。我卻非常珍惜生命中這一段前所未有的經歷,給我們前所未有的功課,因為所有的不順遂、不開心都可能成為我們成長的契機。

【作者介紹】趙虹,加州聖地亞哥居民。到美國之前在中國是資深媒體人,先後從事新聞記者,紀錄片編導,新媒體運營策劃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