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膝蓋卡關節痛 是骨鬆嗎?

膝關節每時每刻所承受的壓力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如果能通過例行健康檢查觀察肉眼看不到的骨骼組織變化,也能避免或延緩走到置換膝關節的這一步。(Shutterstock)
膝關節每時每刻所承受的壓力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如果能通過例行健康檢查觀察肉眼看不到的骨骼組織變化,也能避免或延緩走到置換膝關節的這一步。(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醫師,我聽別人說人老了骨質流失得很快,尤其是更年期過後的女性會更嚴重。最近我在走路的時候,膝關節總是覺得卡卡的,走路走久了還會覺得痛,我的骨質流失得是不是很嚴重?」57歲體型圓潤的王太太,這樣對醫師提出疑問。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醫師沈彥君說,在臨床上遇過不少像上述案例王太太提出相同問題的人,其實這就是把骨質疏鬆與退化性關節炎混淆了。

骨鬆與退化性關節炎之別

骨質疏鬆是指骨質密度下降,如果出現身高變矮、彎腰駝背、脊椎疼痛時就需要當心是否已有骨質疏鬆症,後續容易造成骨折或骨裂。退化性關節炎則是在關節處有發炎,造成關節疼痛不適、影響關節的靈活度;情況嚴重時,有可能造成關節僵硬、疼痛難耐,使關節活動受到侷限,影響到日常的活動。

以王太太為例,通過X光檢查發現膝關節腔有輕微變窄的現象,而且也有疼痛感,已符合退化性關節炎的表現。由於膝關節的構造複雜精細,以零輻射MRI(磁振造影)檢查,可以更進一步確認膝關節的軟骨、半月板、韌帶、關節腔、骨骼、軟組織等是否有損傷或病變。

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原因

沈彥君提出,退化性關節炎因為有「退化」一詞,所以容易讓人誤解只有銀髮族才會發生。隨著現今運動風氣的盛行,很多民眾的膝蓋都使用不當,造成患者年齡層由60、70歲逐漸下降,已出現不少30、40歲的患者,呈現年輕化的趨勢。

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原因除了與退化相關,長時間固定使用特定姿勢,常見於家庭主婦、美髮業、教師等族群、體重過重等,也是常見原因。

其中肥胖不僅會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也會加速病程的進展,以及預後情況較差。曾有研究發現,過重與肥胖會分別增加約2.5倍、4.5倍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而且身體質量指數(BMI)值每增加5kg/m2罹病風險隨之增加35%。王太太的BMI數值為31,已屬於中度肥胖,這也難怪她的年齡未滿60,但退化性關節炎卻提前找上門。

沈彥君提醒民眾,膝關節每時每刻所承受的壓力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如果能通過例行健康檢查觀察肉眼看不到的骨骼組織變化,以及留意身體的細微變化,並及早接受治療,就能夠有效減緩症狀,也能避免或延緩走到置換膝關節的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