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竹湖口遭傾倒廢棄 時力籲嚴格執法確實究責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不法業者在新竹縣湖口農地傾倒廢棄物,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立委邱顯智、新竹縣議員連郁婷及陳情人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新竹縣政府、新竹地檢署嚴格執法,要求首謀主嫌清除廢棄物及恢復原狀,不能再縱容犯罪集團,避免危害其他土地。同時要求中央必須強力介入本案並確實究責。

陳椒華接獲新竹湖口違法廢棄物陳情案。陳情地主代表王先生說,本案是位在新竹縣湖口的農地,土地所有權人2018年10月發現,假地主將土地租給不法人士回填、傾倒營建廢棄物,立即向警方報案並向新竹縣政府檢舉多次,縣府雖已對假地主違反都市計畫農業區使用規定及相關法令開罰,要求限期改善或恢復原狀,但廢棄物堆置迄今未改善,縣府涉嫌怠惰未澈底執法。

王先生指出,事隔一年,新竹縣環保局第二次開罰,最後聲稱因無法釐清確切行為人而撤銷裁罰,新竹縣環保局迄今未針對此案違反農地使用再進行追蹤、裁罰,亦未要求停止違法行為,涉嫌圖利縱容不法。

營建土石方或木材等事業廢棄物,依法均不可回填及堆置在農地。陳椒華表示,本案經新竹地檢署起訴行為人,卻未澈底執行限期改善或回復原狀,而檢察官不起訴羅姓主嫌處分,存在重大瑕疵,其迄今仍非法占用農地傾倒營建廢木材,已構成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法規,檢察官明顯有縱容犯罪嫌疑。而新竹縣環保局、環保署督察總隊等坐視不要求清除,且讓其持續堆置廢棄物行為令人不解,似乎也在縱容及鼓勵犯罪集團持續違法。

邱顯智指出,本案非法業者仍持續將廢棄木材堆置在農地上,面積高達5000坪(1.6公頃),估計已填埋堆置高達兩層樓之營建廢棄物,嚴重影響耕作和地主權益。

連郁婷說,沒有再利用許可的業者仍繼續在農地上傾倒廢棄木材,也沒有確實要執行再利用,持續從中獲取大量不法利益,要求新竹縣環保局依法處理,要求清除恢復原狀,勿再縱容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