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鐵瑞芳-猴硐路段 全線雙向通車

臺鐵瑞芳-猴硐路段工程現場,今(3)日完成搶修恢復雙向通車。(臺鐵提供)
臺鐵瑞芳-猴硐路段工程現場,今(3)日完成搶修恢復雙向通車。(臺鐵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瑞芳-猴硐路段,於去年12月4日因邊坡坍方造成路線中斷,經全力搶修已於去年12月14日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交通部長林佳龍2月2日再度視察工程現場,並宣布可提前完成搶修,恢復雙向通車。

林佳龍表示,搶修工程相當順利,臺鐵目前已經完成軌道鋪設、電力線及號誌復原作業,將陸續完成電力線通電測試及邊坡掛網噴漿工程。雙向通車時間也從預訂的時間提前通車;2月3日零時試運轉測試,上午5時正式恢復雙線雙向通車。

從邊坡滑動、走山到現在,近兩個月因為搶修環境相當惡劣,除了多雨、腹地小外,工程人員進出也相當困難;施工同仁能夠在兩個月內提早完工、通車,很不容易。這次提早在過年前完工、通車,也給往返東部旅客的疏運帶來便利,提供民眾過年期間更便捷的交通。

景點總量管制?林佳龍:參考過去經驗

林佳龍視察後接受記者聯訪,針對過年期間是否啟動風景區人潮總量管制?他表示,已經做好具體方案,並且會參考過去經驗,訂出總量管制、預警分流遊客等措施;因為涉及內政部、農委會及相關風景區等多個部會機關,會再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

由於有過去的經驗,人潮出入較多的風景區、交通要道,達到一定的門檻都會有具體的人潮、車潮數量管制措施,例如:風景區停車場達到五成滿時,就會開始管控。

另針對媒體詢問,勞動部公布旅行社無薪假的天數,若1個月達到15天,有什麼政策可以因應?對此,林佳龍回應,疫情對觀光業的衝擊還會持續,有研提一些方案,包括申請勞動部基金協助觀光旅遊業員工的培訓,或是充電計畫。

至於遊覽車業也明顯受到疫情的衝擊,林佳龍表示,正在研究用減免租稅方式支持他們度過難關;先前的特別預算限期至6月,所以也建請行政院移緩濟急,就其他部會或項目還有結餘的部分,優先支持交通部與觀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