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獨家】嫁禍外國已無用 滬報告避談感染源

【記者龍騰雲/報導】上海市目前有沒有趕建方艙醫院,在中共掩蓋下暫時仍是個謎。不過上海當局最近在疫情發布上,卻一反常態地低調。

近日網傳上海市浦東新區正在緊急修建大型方艙醫院,上海官媒隨即「闢謠」,稱網傳影片是浦東公租房(公共租賃住房)的工地畫面;之後1月28日又有影像和對話流出,影片中的工地工人稱,是在建隔離醫院。

另外,1月30日上海當局通報疫情稱,此輪疫情中確診的18例本土確診病例「都是有關聯性的」,但卻沒有公布其感染源,也未像以往那樣宣稱是「境外輸入」。

上海多個病例流調報告雷同

《大紀元》獲得的上海近期防疫文件中,可看出中共在疫情防控上已經黔驢技窮,不但找不到感染源,甚至連推責給境外的一貫伎倆也不好使。

上海靜安區疾控中心2021年1月22日上報的一例新冠病毒(COVID-19,中共病毒)疑似病例,其流行病學調查處置報告(以下簡稱流調報告)顯示,巴西回國人員余某,在歸國前5天內一共做了3次核酸檢測皆為陰性,但在浦東國際機場入境時檢測為陽性。該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其歸國前的經歷單純,和外界基本沒有接觸,發病前14天也沒有任何暴露或接觸病毒的歷史。

1月22日,余某鼻咽拭子檢測為核酸陽性、肛拭子陽性、IgM抗體陰性、IgG抗體陰性。這一結果表明,余某之前並未感染過,是最近才染疫。〈流調報告〉顯示,余某發病前14天「待在家中,很少外出,即使外出也會全程佩戴口罩」,截至目前,初步判定暫無密切接觸者;報告並強調巴西疫情嚴重。

另外,靜安區疾控中心1月18日對奧地利回國的確診病例季某所做的流調結果,與確診病例余某的報告類似;同樣是強調了奧地利「疫情嚴重,處於國家緊急狀態」,但未發現病患染疫源頭。

靜安區疾控中心1月4日對美國回國的疑似病例楊某所做的流調結果顯示,楊某在返回中國前無暴露史,外出戴口罩,回國前核酸檢測陰性,但一回國就確診;流調結果仍是強調美國疫情嚴重,但無染疫線索。

2020年12月31日,靜安區疾控中心對德國疑似病例MlLlCA的流調報告,也未能找到感染源頭。該病例自述,12月14日在法蘭克福機場檢測顯示陽性,隔離並重新檢測陰性後,才於12月29日飛往上海;所以疾控中心推斷此病例「不排除病情未痊癒的可能」。

2020年12月7日,靜安區疾控中心對德國確診病例Spomenka所作的流調,結果同樣是之前無暴露史,抵達上海前檢測是陰性。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說,上海當局對這些境外輸入病例所作的流調報告似乎是在走過場(敷衍了事、做給別人看),結論大同小異,對防疫毫無用處;作為中國特大城市的上海市,對疫情防控都是如此的表現,感覺中共是抗疫疲勞了。

中共甩鍋「境外輸入」失敗

2021年中共公布最新一輪的疫情爆發於河北省,河北省政府1月8日在疫情防控記者會上斷言「疫情由國外輸入病毒引起,具體源頭仍在排查」;但至今仍未找到本輪疫情傳播的源頭。

1月22日,江蘇省鎮江市潤州區通報今年該省的首例本土確診病例,並於1月24日確認為無症狀感染者。不過,江蘇省政府在公告中,將該病例稱為「境外輸入關聯1例」;此舉在網路上引來惡評如潮,中國網民紛紛留言,痛斥中共「為了遮羞,真的是不擇手段」。

相較之下,上海市政府1月21日公開的本輪疫情,出人意料地沒有扣上「境外輸入」的帽子,似乎與今年中共當局向境外卸責失敗有關聯。李林一認為,是因為中共向境外推卸責任失敗了,「中共之前為了向外國卸責,矇騙中國人說病毒都是境外輸入的,對來自境外的人員一律強制隔離、檢測,甚至對外國商品都要嚴加防控。這樣也直接導致了境外人員和物品接觸中國人的暴露途徑被切斷,所以,如今中共向外國卸責的藉口,都被自己堵死了。」

《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防疫文件也顯示,截至目前沒有找到本土病例感染源頭來自境外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