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參議員:世衛仍在給中共虛假宣傳輸氧

【記者FRANK FANG報導、李言/編譯】正在中國調查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簡稱世衛)專家小組上週六(1月30日)參觀了中共抗疫宣傳展覽。美國參議員 史考特(Rick Scott)指出,該衛生機構仍在為中共的虛假宣傳輸氧。

世衛調查組目前正在中共病毒始發地——武漢調查疫情來源。調查人員在完成強制隔離後,上週四開始工作。他們先後訪問了當地兩家醫院、武漢海鮮市場,並於上週六前去一個展覽會觀摩。

據中共黨媒報導,該展覽會於去年10月開幕,旨在宣傳中共在疫情初期如何進行回應,讚揚中共如何有能力控制病毒傳播。

證據顯示,中共病毒源於武漢,之後傳播到世界各國和地區。

「令人難以置信。WHO繼續給中共宣傳和COVID(中共引發的疾病)謊言輸氧。拜登政府應該重新考慮在(世衛)沒有重大改革並保證他們將不再對習總書記鸚鵡學舌的情況下重新加入世衛。」 史考特在上週日的推特上寫道。

中共在病毒爆發後隱瞞疫情已得到充分證明。當局封殺了8名醫生,其中包括眼科醫生李文亮。這些吹哨人曾試圖警告民眾:2019年底在武漢出現一種新型肺炎,而且正在迅速傳播。

世衛最初鸚鵡學舌,稱北京說這種病毒不傳染。一封來自台灣的電子郵件就疫情向其發出警告,但世衛置若罔聞。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去年(2020年)5月29日宣布美國退出世衛。原因是世衛無法證明其並非中共喉舌,且拒絕按照美國的建議進行改革。

川普的決定於2021年1月20日被推翻。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稱美國停止退出該聯合國機構。

已經有跡象表明,中共政權正在利用世衛專家的到訪來宣傳其如何抗疫成功。

1月2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日常發布會上否認世衛專家來華調查之說。

「我想強調的是,世衛專家與中國(中共)專業人士就(病毒)發源地追踪的交流與合作是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並非調查。」趙立堅說。

1月31日,中共黨媒喉舌《環球時報》在推特上發布了關於世衛專家去華南海鮮市場調查的報導。在未提供事實根據的情況下,該報導重複了中共去年6月的說法,稱武漢最初的疫情可能「源於進口冷凍食品」。

世衛去年8月表示,沒有證據表明人能從食品或食品包裝感染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

中共還試圖將疫情責任推給包括美國、義大利和印度在內的國家。例如,去年3月,趙立堅指責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智庫運營的評論分析網站「戰略家」(The Strategist)1月28日發表文章稱,在他們開始調查之前,世衛調查人員被警告說,對於中共的虛假信息宣傳,他們必須有能力進行反擊。

文章稱,「世衛調查小組以及更廣泛的國際社會必須願意反駁任何掩蓋COVID-19(中共引發的疾病)起源的說法」。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普林斯頓大學保羅和瑪西婭·懷斯當代中國中心(Paul and Marcia Wythes Center on Contemporary China)助理主任顏·貝內特(Yan Bennett)和澳大利亞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法律系大學研究員約翰·加里克(John Garrick)。

作者解釋說:「世衛研究團隊在尋求『事實真相』方面面臨嚴峻挑戰。因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在強行保護官方說法,反對批評性評論,尤其是來自國際社會的批評性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