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爆食鹽水假疫苗 王定宇諷:或優於真疫苗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有媒體稱,10萬支輝瑞疫苗將於4日抵台,防疫指揮官陳時中1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嚴正否認。近日傳出中國出現大批以生理食鹽水冒充的假疫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貼文諷刺表示,生理食鹽水的疫苗應該會比有73種副作用的中國國藥疫苗還好吧,但搞不好連食鹽水都是假的。

王定宇表示,中國疫苗載明有73種副作用和禁止59歲以上者使用,會用這種縮短研發程序的疫苗是出於他們國家境內感染機率高的無奈,但臺灣目前境內染疫的機率極低,甚至比打疫苗的風險還低,實在沒有注射疫苗的急迫性。

近期有聲音質疑臺灣是否能爭取到中共病毒疫苗,王定宇指出,因為其他國家境內感染率高,急需擴大疫苗接種率,臺灣目前境內染疫機率比打疫苗的風險還低,民眾在沒有出國可能或需要前,沒有注射疫苗的急迫性,目前各國使用的疫苗雖通過第三階段人體試驗,但仍僅屬「緊急使用」。

有部分人士呼籲臺灣開放中國疫苗,王定宇表示,中國疫苗連二、三階段數據都不明就直接使用,事實上還存在許多副作用,有國家願意接受中國疫苗是因為疫情嚴峻具急迫性,他質疑「臺灣有必要冒風險趕第一批注射嗎?」

王定宇表示,臺灣跟幾家國際研發武肺疫苗藥廠直接簽約,取得疫苗方面應該沒有問題,呼籲民眾稍安勿躁。至於簽約為何要保密,「這些要求揭露的統媒、紅藍政客應該去問問中共,為什麼連防疫醫療都要政治打壓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