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緬甸政變 學者:恐有中共介入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緬甸軍方近期對實質領袖翁山蘇姬政府發動政變,有外媒分析背後可能涉及軍方內鬥,或得到中共默許。對此,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2日表示,中共對緬甸介入太深,許多政局發展都在中共的掌控之內,民主國家很難插手。

前外交部長陳唐山2日表示,中共確實會想盡辦法去影響周邊國家,因此印太戰略國家都應該深切了解中共的動機。

緬甸在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性,雖然不及印度或臺灣,但近年來緬甸已加深與周邊國家的軍事合作,中共的影響力是否在當地擴張、影響區域安全,也引起美國注意。

遠景基金會2日舉辦座談會,被問到緬甸政變議題,背後是否有中共因素操盤?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認為,權力怎麼來的,就會怎麼去,翁山蘇姬大起大落,其實很多民主國家都看在眼裡,她跟中共之間的關係也是一樣。他坦言,中共對緬甸介入太深,許多政局發展都在中共的掌控之內,民主國家很難插手。

前外交部長陳唐山認為,以中共的立場而言,當然會想盡各種辦法去影響,因此印太戰略的角度來看,他希望每個國家,都能夠深切了解中共的動機,但緬甸在印太戰略的重要性,應該無法跟印度、臺灣與日本相比。

不過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認為,國際社會確實應基於民主原則,譴責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奪權的行為,但無須過度揣測背後是否有中共因素,因緬甸有自己的內政邏輯,此事發展會影響東協在國際的信用,以及其東協中心性的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