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5-2)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文 (15-1)

不能讓人知道他還活著

大唐皇帝唐太宗李世民,一生都相當尊敬修煉之人,他為人正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在高陽的眼裡,這位日理萬機的皇帝父親比自己還單純,也難怪身為女兒的高陽公主,總想拚盡全力保護父親,守住大唐江山。

她知道嫁給房遺愛的好處,房遺愛不但武藝高超更善於用兵,訓練士兵相當專精,將兵們無不心服於他,這點利害關係,高陽心裡是清楚的,即使再不喜歡房遺愛,結成了夫妻,也不至於待他不好。

*** 

在圖書館裡翻找高陽歷史的七海,找得焦頭爛額,越找越沮喪,她發現記載這位大唐公主事跡的文獻真的是太少了,她有太多的疑問,決定還是去故宮一趟,找馨惠問個清楚。 

「沒錯啊,不只高陽公主記載的少,有關她的夫婿房遺愛的記載更少,反倒是辯機和尚的記載還比他們兩人多一些,也許是因為對佛教的貢獻,也或許是當時的佛家弟子有自己留下紀錄;相比之下,辯機是更廣為人知一些。」

馨惠一邊整理著即將展出的古文物,一邊和七海聊著,七海問馨惠,「唐太宗對修煉人如此尊敬,又怎麼會斬了辯機呢?」

「說到這⋯⋯我有自己的想法,就是不知道妳信不信了。」馨惠轉身向其他同事說,「就這些了,檢查場地布置後,沒問題就可以搬出去了。」接著她轉過身來向七海說,「等一下去我辦公室聊。」 

「這是我找到的,古代佛經的翻譯冊,唐朝歷史上記載,能翻譯玄奘從天竺帶回的佛經的人,在整個中國不到30人,而辯機是其中最優秀的,我不認為唐太宗會殺他啦!當然,要說服我自己,也是需要證據的。妳看,這是我發現的。」

「我發現,這個翻譯的佛經古冊,年分超過辯機被判刑,但是,根據給我這份史冊的師父說,這些後來翻譯的佛經,也是辯機翻譯的,因為思維方式及語氣還有字跡,這些都是佛家弟子們堅信的,他們覺得證據太薄弱,只是不能讓人知道他還活著,所以都沒有註明翻譯的人,但是,歷史學家們卻沒這麼好說服。」

「為什麼?!」七海吃驚地問。

「因為唐太宗已經下令斬了他,這是歷史記載的,他怎麼還能活著呢?雖然不知道是用什麼方式讓他活下來的,但要在天子腳下做這種事,是沒這麼容易的。我個人認為呀⋯⋯是唐太宗刻意放了他。否則,要活命是不可能的,不過⋯⋯這也都只是我的猜測而已。」馨惠喝了一口咖啡。 

七海腦袋快速運轉,她好像想到了什麼事?她接著問,「馨惠,如果⋯⋯高陽、房遺愛、和辯機三個人,都一起轉世了⋯⋯妳覺得他們現在會是怎麼樣的情況?」

「這是假設題?是嗎?如果他們三人一起轉世哦,我猜呀⋯⋯最辛苦的應該是辯機吧⋯⋯?我個人認為高陽她這一輩子,除了那個西域男之外,她沒再愛上任何人了,房遺愛沒有,更不要說辯機了,而房遺愛則是愛了高陽一輩子,該還的也還完了,這輩子就算見到轉世的高陽,應該也起不了太大的漣漪。」

「而辯機呢⋯⋯他不只要面對自己因為動了凡心而連累了最愛的女人之外,玄奘如此看重他,這要玄奘情何以堪?還有唐太宗,為了保住他的命,可是要背上千古『殺僧』的罪名,三個他最在乎的人,都因為他的一時失誤,都被他傷害了,最重要的是,他連當面向他們懺悔的機會都沒有。妳說,他是不是最痛苦的那一個?」

七海總算搞懂了,她告別了馨惠,立刻去找了唐凱明,她現在知道這件事情最重要的,不是誰是高陽?更不是馮天宇是誰?而是如何讓辯機真正面對自己曾經犯過的錯、如何面對自己。(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文 (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