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被問一中政策 美國務院: 政策不變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立場,能否延續川普時期的強硬力道,仍備受各界檢視。而在4日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對於美國是否支持「一中政策」進行初步表態,他回覆,美國的政策並未改變。

據美國媒體路透社的報導,臺灣長期面臨來自中國的軍事壓力,這考驗著美國新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拜登政府曾在1月23日表達堅定支持臺灣的立場,當時並沒有針對敏感的「一中政策」有過多的著墨。

報導指出,普萊斯在國務院例行簡報會上被問到「拜登政府是否支持一個中國政策?」而對此,普萊斯提到,「我用字要很小心。」接著結巴地回答:「答案是我們的政策並無改變。它沒有變。」

普萊斯的答覆並未讓在場媒體感到滿足,而當媒體繼續追問,「拜登到底是否支持一中政策?」普萊斯又再次強調,「政策沒有改變。受一個中國政策的指引。」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4日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共「一中原則」存在許多差異,美國的一中政策包含許多元素,有臺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包括:應該停止對臺施壓等等皆是。

邱垂正表示,注意到中共近期多次重申一中原則,我方再次強調「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方的任何論述與行為都無法改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

共機近來持續擾台,邱垂正說,對岸應正視兩岸現實及臺灣民意,放棄對臺軍事恫嚇與外交打壓,透過對話溝通化解兩岸分歧,這才有助於兩岸的良性互動。

美國國務院上月23日曾以普萊斯的名義發布新聞稿重申,美國繼續支持和平解決海峽兩岸議題,以符合在臺灣的人民的期望與最大利益。美國也將恪守美中三公報、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所概述的長期承諾。美方也將持續協助臺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