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車用晶片全球荒 經長:無晶片換疫苗問題

【記者徐翠玲、賴意晴/臺北報導】對於外傳強迫廠商優先提供車用晶片給車商,經濟部長王美花4日表示,在台灣是民主國家,政府不可能干預民間商業合約、強迫廠商改變原有商業規模,也沒有那樣的能力與可能性。至於晶片換疫苗說法,王美花回應,晶片與疫苗是不同商業模式,沒有晶片換疫苗的問題。

車用晶片全球短缺,王美花說,最近政府確實收到幾個國家政府的請求協助解決問題,製造商也都收到客戶的請求,希望能克服問題。「我們跟業界討論,看看這問題有沒有比較好的解決方式。外界對這議題說法,提到我們好像去強迫廠商優先提供給車廠、違反商業機制等,都是不正確說法。」

王美花表示,在跟業界開會討論的過程中,大家都很清楚這是商業機制問題,現在確實是供不應求。廠商在供不應求、原來的義務、緊急車用晶片造成重大影響下,怎樣維繫既有的商業合約機制,同時增加產能克服問題,這是長期的問題,但總會一步一步解決。

王美花強調,在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政府不可能干預民間商業合約,不可能強迫廠商改變原有商業規模。在疫情之下,台灣讓大家看到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台灣可以做好台灣的角色,甚至進一步來協助別的國家,「我們的出發點是這樣」。

台美首場供應鏈產業合作會議將在5日召開、預計30多家台美半導體業者參與。對於是否在會中談疫苗問題?王美花回應,5日是半導體的產業鏈會議,來的都是半導體的業界,討論的主題是半導體產業,包括對半導體的發展、未來對半導體需求增加、半導體後續應用5G、AI、電動車等,不可能談疫苗問題。

王美花強調,疫苗是一種採購行為,在台灣由指揮中心、衛福部採購,晶片廠商供應車用晶片也是商業行為,「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商業行為,講晶片換疫苗,在我們民主國家、在自由經濟國家,是非常不精確的意見。」

至於德國跟我方接洽車用晶片,是否可能用晶片換疫苗?王美花重申,晶片與疫苗是不同的商業模式,沒有交換的問題。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確實有寫信請求協助解決車用晶片問題,也表達缺少車用晶片對汽車廠影響嚴重。

至於購買德國疫苗,王美花說,她只是轉達對於台灣採購疫苗,在可行範圍之內,德方如果能協助,也請他們協助;同樣的道理,他們表達車用晶片的問題,大原則都是在商業合約之下 ,「我們能夠協助的範圍之內去做協助,兩個是很不同的法律上的意義。」

德國在臺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4日也表示,雙方會盡可能實現互惠協助,但晶片吃緊與疫苗短缺「是兩件不同的事」,這屬於商業行為,「政府能做的有限,但將盡全力解決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