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執勤新政恐致過勞 民航局:飛安標準暫不調整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考量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國際上仍嚴峻,交通部民航局5日邀集相關單位,擬採取越洋航線2組人來回飛的新執勤措施。對此,航空業工會連署,反對此做法。經討論後,有飛安疑慮的做法得不到航空業的共識,民航局最後結論,目前仍不會對飛安標準做調整。

民航局表示,機組員居家檢疫規定自1月延長為7天後,除造成國籍航空業者人力調度的困難,亦有機組員反映,此一規定將使他們陷入「執勤-檢疫-執勤」的長期循環,無法進入社區的正常生活環境,有身心疲勞之問題,造成飛安潛在疑慮。 

因應此一情況,業者與部分機組員建議民航局參考國外做法,長程航班派遣2組組員,不入境他國,減少國外染疫風險,也可減少居家檢疫時間。

然而,航空業工會聲明指出,航空公司擬採取此措施,讓長程航班(越洋航線)帶2組人上機,且機組員到外站不入境、不過夜,只在機上輪流休息後,直接返回臺灣,這恐讓機組人員連續執勤時間高達30~40小時,將陷入極度疲憊狀態,對飛航安全有巨大威脅。

由於此做法可能導致機組員飛行執勤時間(FDP)延長,民航局5日邀集國籍航空公司業者與各工會討論。民航局說明,由於與會人士對延長FDP尚無共識,會議並無結論,已請業者提出更完整的評估及風險分析,確保配套措施不影響飛安,並持續與員工溝通。

民航局表示,勞方或資方均認為目前的居家檢疫方式,長時間無法正常生活及進入社區,確實加重機組員的身心負擔,將檢視機組員居家檢疫延長為7天後之實施成果,向指揮中心說明,並將勞資雙方之意見反映給指揮中心參考。

民航局表示,航空業是要求高度自律的工作,機組員如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導致染疫,對飛安或許沒有直接影響,但其成本卻是由社會共同承擔,也傷害國人對航空業的印象:對飛安的把關不會有絲毫鬆懈,也希望工會與業者能一起要求機組員遵守居家檢疫規定,和國人一起度過疫情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