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報告:中共跨國鎮壓 對全球民主威脅擴大

美國華府知名機構「自由之家」2月4日發布最新報告指,中共實施最複雜、最全面和最全球化的跨國鎮壓運動。(自由之家報告截圖)
美國華府知名機構「自由之家」2月4日發布最新報告指,中共實施最複雜、最全面和最全球化的跨國鎮壓運動。(自由之家報告截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4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全球數十個政府有系統地對流亡者與海外僑民暴力相向,對全球民主的威脅日益擴大,其中又以中共最為嚴重。

這份名為〈看不見,卻搆得著〉的報告發現,自2014年起,至少有608起直接、實際的「跨國鎮壓」事件,包括暗殺、綁架、毆打、拘留與非法驅逐出境。估計有350萬人受到直接攻擊或其他手法的威脅與脅迫,在美國、英國和其他成熟的民主國家,都有相關受害者。

報告顯示,中共政權正在進行最複雜、最全面和全球性的跨國鎮壓運動,至少有214起直接人身攻擊來源自於中共,遠超過其他國家。其他包括盧安達、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俄羅斯和土耳其,也都有強大和暴力的跨國鎮壓。

報告提到,中國共產黨為壓迫、控制海外華人和少數民族,所做的努力具有3個鮮明特徵。首先在鎮壓對象上,包括數個族裔、宗教少數群體、政治異見人士、人權運動家、記者和被指控腐敗的前內部人士。

其次,中共採用的手段,從引渡等直接攻擊,到促使其他國家拘留和放逐流放者,再到透過網路威脅、間諜軟體和通過代理人的強制性遠程威脅。第三,運動的廣度和全球規模無與倫比,許多海外華人和流亡少數民族感受到中共的監視,甚至生活的基本權利也受到衝擊。

報告也列舉中共打壓的群眾以及迫害手法。包括針對維吾爾族,藏族和法輪功學員與不同意見者進行系統性打壓,包括美國、捷克、臺灣、巴西和阿根廷,都發生過法輪功學員遭人身攻擊的案件。此外,中共特工還侵入法輪功相關媒體的車輛做手腳,並向當地企業施壓,要求切斷與法輪功媒體相關的廣告或其他合約。這族群在全球內有數十萬人。

過去一年受中共打壓的還有內蒙古人和香港人。而且中共的公開跨國打壓活動,還被放入更廣泛的影響力框架,包括文化協會、僑民團體等,某些情況下還包括有組織犯罪網路。

此外,中共還會通過複雜的駭客攻擊和網路釣魚攻擊,作為跨國打壓的工具。最新打壓新途徑是透過微信平臺,監控華僑之間的對話。中共也會透過地緣政治的力量,影響尼泊爾、泰國、埃及與肯亞等國,等於對全球目標產生槓桿作用。

中共還主張控制海外公民,包括批評中共影響力和侵犯人權的華裔、臺灣人或其他外國人。中共甚至企圖對外國的和平倡導活動進行恐嚇和控制,這是「不祥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