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經長:美半導體業建議重回CPTPP邀台灣加入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美方產業界提到美國應回歸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美方產業界提到美國應回歸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5日以閉門會議方式進行。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會中美方產業界提到美國應回歸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爲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美國應邀請臺灣、韓國一起加入。也多次提到臺美之間應簽署相關自貿協定(FTA),有益臺美合作。

王美花說,美方產業界也提到,美國應該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推動科技協定第三階段(ITA-3),因為有更新的科技技術發展,應該推動新興科技產品減少關稅壁壘。美國的公協會認為ITA-3是重要議題,他們會向美國政府反應,未來如果在WTO推動,台灣要有所準備。

王美花表示,5日圓桌會議是「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下舉辦的第一場供應鏈合作座談,由我駐美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美方有相當資深的官員參加,並邀請美方包括科技創基金會(ITIF)、美國半導體協會(SIA)、高通、康寧等,台灣部分包括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台積電等出席,還有全球500大企業主動報名參加,全部透過線上與會超過100人。

王美花說,提到半導體產業議題時,最常出現互相依賴這個字,大家都覺得是長久以來的分工關係,如台積電很多設備、材料向美方購買,台積電做好的產品,很多賣給美國的高通、NVIDIA等晶片設計商,雙方的分工非常重要,不僅是互補且是互相依賴的關係。

王美花表示,會中也提到隨著高階電腦、5G、電動車、AI發展, 對半導體的需求只會越來越高,美國的SIA提到在2025年半導體產值可能會高達5500億美元。

關於產業界對政策的建議,王美花指出,台美合作應該投入更多R&D、人才培訓,特別是台美人才交流,還有非常重要的是台灣對IPR、營業祕密的保護,造就台灣今天的發展,康寧建議國際上可以成立營業祕密聯盟,來分享最佳案例或操作情形。

王美花說,未來台美之間怎麼樣有更好的合作,讓台灣成為一個可以信賴的夥伴,台灣產業界應該都有這樣的想法,未來台灣業界與政府之間怎麼形塑台灣的形象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