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英特爾製程落後 敲響美警鐘

美國新聞網站Axios週一(2月1日)指出,英特爾的苦苦掙扎恐怕危及美國晶片製造業未來,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敲響警鐘。(REMY GABALD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新聞網站Axios週一(2月1日)指出,英特爾的苦苦掙扎恐怕危及美國晶片製造業未來,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敲響警鐘。(REMY GABALD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近年遭遇產能不足,加上先進製程發展延誤的雙重打擊,不斷傳出考慮將部份產能外包出去的消息。美國新聞網站Axios週一(2月1日)指出,英特爾的苦苦掙扎恐怕危及美國晶片製造業未來,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敲響警鐘。

報導指出,晶片是在美國境內製造、僅有的少數戰略性高科技產品之一,為美國創造25萬個工作機會,在美中強權爭霸中,晶片也處於關鍵地位。

儘管英特爾是全球龍頭晶片公司之一,但近幾年人事更迭、技術製程研發與生產陷入瓶頸,進度落後而失去競爭優勢,產品市占流失,股價也下滑,引發投資人不滿。

報導指出,英特爾技術製程研發的瓶頸,不僅在技術上失去優勢,市場上也給超微(AMD)等競爭對手帶來優勢,而超微將晶片生產外包給台積電。

根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數據,在美國境內製造的晶片佔比,已從1990年的37%下降到現在的12%,美國國會議員和晶片業者現在不斷呼籲政府出手,以讓晶片製造業的部份產能留在美國。

報導指出,中共對主導全球晶片市場有著龐大的野心,因為他們想推升中國的經濟和科技實力,並為中國在人工智慧(AI)等下一代科技領域帶來優勢,雖然中共的野心目前面臨困境,但英特爾的先進製程落後,對美國來說沒有任何好處。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前都提及美國晶片產業的戰略重要性。今年1月,美國通過最新的《國防授權法案》,規定聯邦政府應為美國本土半導體產業發展提供激勵措施,但報導指出,這仍需要通過國會撥款來提供資金。

報導建議,美國應採取明智的做法,提供正確的政府投資和激勵措施,這可以鼓勵企業擴大在美國的晶片製造業務,並防止晶片業工作崗位流失。

英特爾年初發生人事調動,由季辛格(Pat Gelsinger)取代史旺(Bob Swan),成為新的執行長;不過,季辛格在上週的財報也承認,英特爾可能會擴大某些技術和產品的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