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驗證時間短 安全難掌握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球確診人數已破億,世界各疫苗大廠也正加速疫苗研發時程,目前所知輝瑞、莫德納及牛津AZ疫苗已邁入臨床試驗三期尾聲。專家表示,3家疫苗大廠都是採mRNA片段設計的方式研製疫苗,技術較超前,所以能減少驗證的時間,但也因為驗證時間太短,在很多安全性、副作用的問題上,較無法掌握。

美國輝瑞藥廠(Pif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及莫德納生技公司(Moderna)開發的疫苗,都屬mRNA疫苗。mRNA疫苗屬於核酸疫苗,也就是將mRNA打入人體細胞膜後,接著就能在人體內,直接轉譯出蛋白質,也因為這樣知道基因序列就能研發出疫苗,製作速度也較快。

至於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合作的重組病毒疫苗,則是將弱感染性的腺病毒當作載體,接著將中共病毒的抗原基因打進人體。

中共病毒不斷突變 疫苗有效性值得關注

疫苗施打後會對人體產生何種影響,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表示,最需要注意的有兩部分,第一部分為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因(中共)病毒一直不斷地突變,這也讓大家擔心疫苗有效性是否會受影響;至於一般疫苗打入身體裡來說,基本上有效性可達八、九成。

第二部分在副作用方面,招名威表示現在看到很多包括國外,不管白種、黃種人在施打疫苗後,都有很嚴重的副作用,可能包括頭痛、上吐下瀉、拉肚子、影響心血管系統等等症狀,甚至不幸死亡。

疫苗研發時程縮短 出現副作用比率提升

疫苗確實發展時間比較短,招名威說,再加上輝瑞、牛津或莫德納疫苗的研製技術,都屬於mRNA片段設計的方式,不像傳統的疫苗研發方式,是以蛋白質類、胺基酸序列的排序建構起來的疫苗;但傳統的方式相對來說較耗費時間,也需要很長時間認證其安全性。

招名威表示,因為驗證時間太短,因而在很多安全性、副作用的問題上較無法掌握,只能一面研發、一面施打,接著再一面求證,這也讓部分民眾施打這些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比率較高。

疫苗過往時程10至20年 以利降低副作用 

談到研發這類型的mRNA片段技術疫苗所需耗費的時程,招名威說,正常來說,5至10年,以流感的話,就等了大概10年才有疫苗問世,另外像其他病毒,C型肝炎、HPV子宮頸癌病毒的疫苗,也是最近才問世,這些疫苗都是耗費10至20年才出來,因為當中要做完整的安全性評估,就是希望能讓副作用達到最小,這是比較安全的;但是這次疫苗第一年就研發出來了,「這是滿誇張的」。

至於施打疫苗後,是否就能壓制疫情,招名威則說,還需要看疫苗施打的速度,能否跟上出現群體免疫的速度;若只有少部分人施打,效用也就不大,就像英、美等國,雖然都在施打疫苗,但大部分人還在繼續感染,死亡人數才會這麼多;施打疫苗的概念就是經由大量接種,進而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就不會再一直互相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