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這裡是我的家!」這些老外都愛上臺灣

美籍百老匯歌唱家森下迪娜(Dina Morishita)(左)。(記者賴意晴/攝影)
美籍百老匯歌唱家森下迪娜(Dina Morishita)(左)。(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我去過那麼多不同的國家,但是到了臺灣後,我覺得,我找到了將來要住的地方!」身材高挑、五官深邃的田記禮(Tom Fifield)笑著說。來自澳洲的他,現在已是歸化為臺灣國籍的高級專業人才;而3年前就是因為「就業金卡」,讓田記禮與臺灣的關係更為緊密。

臺灣「就業金卡」核發突破2千張的里程碑,國發會遂於2月5日舉辦「外國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實施三周年暨就業金卡核卡2千張慶祝會」,持卡人出席分享自己「愛上臺灣、留在臺灣」的原因。

田記禮本身是雲端平台軟體專家,2008年因為中研院一場關於「高能粒子物理學」的會議,與臺灣結下了緣分,來自澳洲、去過美國、捷克等不同國家,田記禮表示,臺灣的生活是如此便利、人們友善,加上各種美食,「也有我想做的事」。

就業金卡辦公室顧問田記禮(Tom Fifield)。就業金卡辦公室顧問田記禮(Tom Fifield)。(記者賴意晴/攝影)

田記禮在2013年搬到臺灣定居,去年更直接歸化臺灣,已能說出一口流利中文的他,除了高科技領域的工作外,還在國發會就業金卡辦公室擔任「顧問」,以過來人的身分,幫助那些要申請就業金卡的人,也經常在網站、社群分享如何申請就業金卡,至今已經幫助約100多人。

「雖然我已經拿到臺灣國籍,但我想學習更多這裡的文化。」田記禮興奮的分享去年參加的「鐵馬之旅」,從臺北出發一路到臺南,「這場旅行專門設計可以深入了解各地文化,我需要了解臺北跟臺南的不同。」田記禮笑著說:「我現在搭捷運,還是會常常撞到門口。」他在臺灣也有很多好朋友,他洋溢著笑容說:「我覺得,這裡真的是我的家」。

百老匯歌唱家:臺灣文化兼容並蓄

美籍百老匯歌唱家森下迪娜(Dina Morishita)則說,她與先生來臺灣許多次,喜歡臺灣的理由當然有「美食」,但她覺得很特別的是,臺灣文化兼容並蓄,與這裡善良的人們有很大的關係,「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了解更多的臺灣文化」;森下迪娜也表示,臺灣文化豐富、且持續蓬勃發展,希望自己可以為臺灣音樂劇發展盡一份心力。

美籍百老匯歌唱家森下迪娜(Dina Morishita)(左)。美籍百老匯歌唱家森下迪娜(Dina Morishita)(左)。(記者賴意晴/攝影)

前歌劇魅影主唱、澳洲籍的懷特利(Paul Whiteley)則表示,很喜歡在臺灣的生活,不只因為治安好、交通方便,或食物美味等,「更多的是這裡的人們總是互相尊重,總覺得在這裡更容易和他人搭起友誼橋樑。」

懷特利也指出,他在臺灣遇到許多對音樂發展也充滿熱情的人,讓他非常訝異,而臺灣也是亞洲的樞紐,對他來說臺灣像是座「閃亮的燈塔」,很願意在這裡加以發展。

前歌劇魅影主唱、澳洲籍的懷特利(Paul Whiteley)。前歌劇魅影主唱、澳洲籍的懷特利(Paul Whiteley)。(記者賴意晴/攝影)

前歌劇魅影主唱、澳洲籍的懷特利(Paul Whiteley)則表示,很喜歡在臺灣的生活,不只因為治安好、交通方便,或食物美味等,「更多的是這裡的人們總是互相尊重,總覺得在這裡更容易和他人搭起友誼橋樑。」他在臺灣遇到許多對音樂發展也充滿熱情的人,令他非常訝異。對他來說,臺灣像是座「閃亮的燈塔」,很願意在這裡加以發展。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為了繼續強化外籍專業人士來臺工作誘因,國發會正在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法工作,展現延攬優秀外籍人才的企圖心。據統計,就業金卡自2018年2月8日起至今年1月31日止,累計核准2,127件;從領域別來看,依序為經濟1,468件、科技228件、文化藝術164件、金融132件、教育128件、建築設計6件、體育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