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提案203件僅39件參採 民眾黨:公共政策平臺淪擺設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據國發會最新發布的「109年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公民參與情形調查報告」指出,有51.1%的會員肯定該平臺對政策具有影響力,滿意度高達87.7%。但民眾黨立院黨團指出,實際上平臺中的提案被參採的比例僅有0.43%,無法真實回應民意趨勢,呼籲國發會確實採納人民提案。

民眾黨團指出,截至去(109)年8月,該平臺共有9,026則提案,其中達5千人附議門檻的有202件,但最終全案參採件數卻只有39案,等於有超過160件附議成功的案件被忽視;該平臺雖然立意良好,但實際上根本無法真實反映民意。

以去年10月民眾黨團所提的「『標』萊豬,護食安!」一案為例,民眾黨團表示,這個提案是要求政府在萊豬進口議題上,落實源頭管理、新增特定貨號、再製品標示加註萊劑等,但在突破5千人附議後,卻也被國發會以「決定不參採提案人之訴求」回應,態度相當消極。

因此,民眾黨團表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月26日審議相關預算時,民眾黨團提案凍結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預算1千萬元,獲得朝野支持。民眾黨團呼籲,國發會不應只看平臺滿意度,而是把實際成績端出來,確實採納、進用人民的提案,才能真正讓平臺發揮本身應有的效用,而不是淪為彰顯政府有和人民溝通的象徵性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