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消災降福 明道大學舞龍舞獅兆吉祥

明道大學舞龍隊。(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舞龍隊。(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舞龍舞獅是台灣農曆新年常見的民俗表演活動,明道大學國際學院為了讓外籍學生深入了解華人的節慶民俗,特別安排舞龍舞獅的體驗活動,在明道龍獅隊的教練及同學的指導下,來自奈及利亞、印尼、韓國、馬來西亞及香港的同學,共同完成舞龍舞獅體驗,感受黃曆過年的歡樂氣氛。

明道大學表示,舞龍舞獅源自祈求神明的庇佑,在台灣是過年節慶時常見的民俗表演節目。舞龍舞獅象徵帶來新的一年的吉祥與好運;也能增加熱鬧氣氛。舞獅的由來相傳是在古老村落,農民以竹編成獅子,在除夕舞動並敲打鍋爐製造巨響,嚇退年獸,從此成為除夕日送舊年迎新年的習俗。該校指出,「龍」則是中華民族獨有的靈獸圖騰,被視為是祥瑞的代表,中華民族也自稱為龍的傳人。古人認為龍能行雲布雨,是為人間遍灑甘霖、消災降福的神明,是高貴、神聖及權威的象徵。在漢朝時就已經有舞龍,最初是祭祀祖先、祈求降雨的儀式,在遇到水旱災、瘟疫等天災時,會以舞龍作為祭祀儀式的開端,逐漸演變為逢年過節常見的表演,經過多年的發展,舞龍舞獅不僅是節慶表演節目,而且發展為具有高度技術性的民俗體育活動。

明道大學龍獅戰鼓隊曾經奪得全國民俗體育競賽的大專組傳統單獅冠軍、醒獅雙獅優等等多項大獎,國際學院特別安排外籍學生舞龍舞獅,體驗這項展示華人特有精氣神的民俗體育活動。

明道大學鑼鼓隊。明道大學鑼鼓隊。(明道大學提供)

龍獅隊指導老師陳彥文向外籍生解釋,舞獅大致可分為「北獅」與「南獅」,這次體驗的獅子是屬「南獅」,獅子各部位裝飾代表不同的意義,如:額頭的圓鏡代表反射邪惡、頭上的犄角代表擊退邪惡,「獅頭」由體型較輕、行動快的同學擔任;而「獅尾」的同學身材較壯碩而且要站得很穩,兩人默契搭配模擬獅子撒嬌玩耍的動作。

來自非洲奈及利亞的高迪克、高科比兩兄弟說,奈及利亞在新年並不會有大型慶祝活動,但會有親友的小聚會,這次體驗活動最佩服獅頭的表演者要擺動獅頭、還要兼顧眨眼、開口咬東西的動作,節奏感極好的高迪克更與龍獅隊的謝語柔同學以鼓交流,小秀了一段非洲鼓,由於他只要聽過一遍就可以複製擊鼓的拍點,當場被指導老師邀請參加龍獅戰鼓隊。

練習結束後,國際長蕭雅柏也請同學們品嘗代表幸運的五行水餃,來自香港的彭若桐及邱冠銘也分享香港過年必吃的盆菜內容,及只要是沒結婚的人都可以領紅包的有趣習俗。

韓國的劉炯相說,在韓國過年也是要全家團聚,會貼白色的春聯,要穿上傳統的韓服向長輩們說吉祥話並領紅包,馬來西亞的鄭揚佐及印尼的嚴萬明同學則教大家說馬來語的新年快樂,大家彼此互道恭喜,祝福新的一年平安健康。